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螃蟹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5 新民晚报

  钱勤发

  每当丹桂飘香金菊盛开时节,总会出点螃蟹新闻,又总与声名显赫的阳澄湖有关。前些日子,苏州、阳澄湖等地的质监部门派员到上海,对一些水产市场的阳澄湖大闸蟹“验明正身”,得出的结论是:只有一种戴戒指的是正宗,其余打阳澄湖招牌的大闸蟹统统是冒牌货。

  读了这则新闻,感觉结论下得太过轻率、太过武断。阳澄湖16万亩水面,东依昆山、南靠苏州、北邻常熟,其中大约有10万亩水面养殖大闸蟹,一年产量3000吨,大部分供应上海市场。靠湖吃湖靠蟹吃蟹的阳澄湖边有上百家公司、上百个大闸蟹品牌,为人熟知的就有“蟹王”牌、“巴路”牌等。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只只青背白肚、黄毛金爪、膏腴肉结。

  上周末,跑了一趟阳澄湖,才知大闸蟹戴戒指的幕后新闻。原来,有人要抓住这“一网螃蟹一网银”的丰收季节,发戒指财。这小小戒指非金非银塑料做,成本也就一角二角一只,可卖出去要价翻了好几倍。如果3000吨蟹都戴上一只戒指,可有上百万元的入账。偏偏有不少大闸蟹老板对这种“强制性”做法不买账。于是,就闹出了不戴戒指不是阳澄湖蟹的“判决”。

  为了发戒指财,恶意相煎,已经引起同行公愤。听说,他们将联名上告法院打侵权官司。不管这场官司结果如何,为发售戒指而相煎太急的做法,有损于阳澄湖大闸蟹的声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