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尊严 铁血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38 北京晚报

  执行故事一:

  大年夜到家门口堵人

  大年夜的一个求援电话

  2005年2月8日(农历腊月三十),晚上九点。

  海淀法院北门值班室值班的法警小姚和小赵一边守着监控闭路电视,一边瞟着电视上春节联欢晚会,两人开始有点想家了。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响了起来,小姚箭步上去抓起话筒,凭他的经验,这个时候的电话多半是急事儿。

  “喂,法院吗?”电话那头有点嘈杂。“是的,您有什么事儿?”

  “我叫张益才,我要提供执行线索!”那头几乎喊起来。

  “这里是值班室,过节了,法官都不在。”小姚心里想,这谁都能理解。

  “不行,我就找你们!我这事儿还挺急。”

  “着急也没用,我们能帮您什么呢?”小姚心直口快。

  “我要找我那案子的承办法官,那个欠我钱的人回家过年,让我堵着了,你们快来吧?”

  “您现在在哪儿?”

  “密云。”

  ……

  “你们黄院长说只要我有线索,随时都能派人执行的!”张益才赶紧补充了一句。

  “你先留个电话,我帮你联络一下。”放下电话,小姚坐下来把纷繁的思路理了理:虽说执行庭利用下班时间外出执行是常有的事儿,但是现在是大年夜的晚上九点半,这事儿倒是头一遭。

  4万多血汗钱被拖欠

  张益才正一个人坐在他那辆老普桑车里,抬眼看了看前面的那个黑洞洞的胡同口,他要为自己拖了3年的那笔四万五千块执行款讨个说法,晚上八点钟时,他让自己的妹妹给靳颖家打了个电话,在免提电话里,他清晰地听到靳颖的声音。她在密云老家过年!张益才来不及多想,一个人从西城区驱车赶到密云,然后给法院打电话。

  2000年,曾经在张益才饭馆里工作的靳颖和几个朋友合计着自己开饭馆挣钱,向张益才求助。当年9月份,张益才和靳颖签订借款经营饭店协议书,随后张益才于2000年9月18日至2001年1月19日分五次实际借给靳颖共计4.5万元,为了凑齐这笔款,他还跟亲戚挪借了一笔钱。靳颖入伙开饭店后,生意一直不好,几个股东几乎把钱全砸进去了只能破产。靳颖换了不少工作,但是这笔钱却一直没有还。眼看着这笔账快过诉讼时效了,2002年初,张益才不得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最后的民事判决书上,法院最终保护了张益才起诉要求返还本金4.5万元的诉讼请求。一审宣判后,靳颖既没有上诉,也没有按照判决履行。张益才于是一纸申请递到了法院执行庭,请求法院强制执行。

  债务人人间蒸发3年

  可是,靳颖在哪儿?一晃三年过去了,领完了执行通知后的靳颖便消失在茫茫人海,执行员跟着张益才跑,查户口、查档案、查账号,可是泱泱京城,无法查找其下落,案件程序只能依法中止。

  五十多岁的张益才很快便显得老了许多,子女和老伴说他当初头脑发热随便借钱给靳颖,误解也多了起来。2004年年底,他参加了海淀法院院长接待日,见到了主管执行工作的黄宝耀副院长。黄副院长向他保证:“只要你找到执行线索,全天24小时的任何时候,我们的执行员都能随时赶到。”

  在一次列席执行庭全庭会议时,黄宝耀副院长援引了这个案例,他一字一顿地说:“老百姓挣点钱太不容易,不管遇到多难的案子,执行庭的每个人都要把当事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

  紧急出动

  小姚撇开众人,给执行庭王永章庭长打电话,王永章听完情况,说了一句“我十五分钟之后到。”随后他给主管业务的副庭长沈晋军打了电话,了解案件承办人是谁。

  “这个案子我比你熟悉。”沈晋军斩钉截铁地说:“半个小时后我到院里。”

  来院值班的周继军院长了解情况后,当即指示,启动快速反应执行的预案准备必要的手续,立即组织法警和车辆,立即通知申请执行人,以最快的速度赶赴密云,并要求这次一定要彻底解决。

  15分钟之后,一辆警车和七名全副装束的法警已经准备停当,王永章在地图上选取了两条最便捷的路线,亲自上车检查车况。很快沈晋军也赶到法院。

  零点30分,执行队伍到达密云县县城的通城胡同。按照张益才的指认,干警们来到靳颖家门口。沈晋军深吸了一口冷冽的空气,看了看四周的情况。他在脑子里重新盘桓了一下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所制定的预案:1、不是靳颖家怎么办,这种情况在以前执行时不是没有发生过,要么是张益才指认错了,要么是靳家不承认,这都必须立即和当地居委会或派出所联系。2、如果靳颖不出现,可能要进行依法搜查,搜查令已经准备好了,几个能干的法警完全可以胜任。3、如果靳颖拒不执行的话,可能要采取强制措施,进行司法拘留。但这毕竟是大年初一的清晨,哪个家庭愿意被搜查,哪家的父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个时候被带走?

  “也许调解是个好办法!”当他看到靳家老两口诚惶诚恐的面容时,这个念头一闪而过,但让他轻松了许多。经过搜查,靳颖确实并不在家,张益才打电话的时候,将靳颖的妹妹当成了靳颖。按照执行规定,靳颖的户口并不在此地,因此不能对这里作为靳颖的私人财产进行查封、扣押。

  不能让这次执行白跑一趟。发完传票之后,沈晋军将靳颖父母和张益才叫到一起坐下来谈,沈晋军严肃地告诉他们,当事人应当按照判决执行,一般在7天内履行完毕,如果拒不履行,不仅严重侵害了对方的利益,而且是无视国家法律的表现。法院会穷尽一切手段和措施,按照判决上所规定的给付方式、给付内容、给付时间可随时进行强制执行,并且还要处以15日以下拘留或罚款。

  但出人意料的是,靳颖父母对这件事情只是知道个大概,靳颖不愿意让父母知道自己现在的样子,所以一直没有告诉他们真相。或许是靳颖母亲的眼泪让张益才心软了,他答应如果尽快还钱的话,可以考虑少要一部分钱。双方商定大年初八,一上班就到法院做具体协商。2005年2月18日上午,消失了两年多的靳颖出现在法院第六谈话室,张益才和靳颖在执行员王冲的主持下,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靳颖承诺在十天内返还张益才借款25000元,张益才愿意放弃其他执行请求。不到一个星期,靳颖履行的25000元执行案款被交到张益才手中。至此,这个中止了近三年的执行案件宣告执结。

  沈李平李海波

  执行故事二:

  他夺下了当事人的刀

  2005年6月2日,奔波了一夜的执行庭的同志几乎是彻夜未眠,但一大早执行法官和法警又必须要完成一个早就规划好的强制腾房。这是一件颇有难度的腾房案件,两位被执行人都是女性:67岁的胡桂云,身患残疾的下岗职工刘翠花。根据判决书,二被执行人应当从海淀区厂西门小区2号楼3门201号的房间内搬出,并将房屋交由拆迁单位拆除。在强制执行之前,承办案件的沙月亮和王平多次向两位被执行人做工作,劝说其主动履行义务,腾退房屋。现胡桂云已经搬出了应腾退的房屋,可刘翠花始终表示拒绝腾房并以自杀相威胁。针对复杂的案情,执行员制定了详细的执行预案,并配备了救护车。

  为了避免刘翠花暴力抗拒执行,熟悉情况的王平让警车停在了院外,他自己先去敲刘翠花家的门,希望她能主动打开房门。但是刘早已将防盗门反锁,王平敲了几下门就听见刘在屋内叫喊:“如果法院强制执行,我就自杀!”透过防盗门的纱窗可以看见刘不断地用菜刀砍砸门框,情绪十分激动。考虑到被执行人刘翠花有脑出血的后遗症,为了避免被执行人出现生命危险,执行员决定先与其谈话稳定刘的情绪。

  邵红燕和王平隔着防盗门耐心的与刘翠花展开了思想工作,劝说其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同时,沙月亮、王冲带领三名法警绕到刘居住的楼后,观察是否可以从其他途径进入屋内。王冲和法警试图从二楼的阳台进入,但刚刚打开刘阳台上的窗户就被刘发觉,她把手里的菜刀架在脖子上大叫,执行人员退了回来。

  谈话从九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连周围围观的邻居和群众都被法院干警耐心细致的工作所感动,刘的三位朋友主动上前劝说刘翠花打开防盗门配合法院执行。此时的刘翠花虽然还是拒绝开门但情绪已趋于平静,手里的菜刀也放到了一边,但其仍拒绝打开房门。在刘上卫生间的间隙,王平带领郝玉武、王志明、张雪峰三名法警迅速攀上二楼阳台跳入刘的屋内,刘未察觉。邵红燕站在防盗门外紧张的注视着,但是王平他们并没有马上进入客厅,原来她早已将卧室与客厅之间的房门紧锁,王平等人被反锁在卧室内,无法进入客厅。情况紧急,王平及三名法警奋力撞击反锁的房门,刘听见声音,叫喊着,又拿起了菜刀。邵红燕用力拍打防盗门,试图分散她的注意力,并大喊:“王平,她手里有刀”……

  就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房门被撞开了,离刘翠花还有几米远的王平奋力扑向了刘翠花拿着菜刀挥舞的手臂……在摔倒的同时,王平的双手已经牢牢的攥住了刘翠花拿着菜刀的手腕,两名法警迅速控制了刘翠花,防止其再做出危险的举动,防盗门被打开,王平的食指被菜刀划出了一个长长的伤口,几乎残疾……

  搬家公司的人员将刘翠花屋内的东西打包装箱。刘翠花被搬到申请人为其提供的周转房后,开始后悔,拿出哈密瓜让大家吃,并说出了心里话:“别怪我不给你们开门,我是被人骗怕了,我真没想到你们这样认真负责!我给你们送锦旗……”邵红燕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