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文章指禽疫预示非传统安全领域步入不确定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最近一期《学习时报》刊载署名秦治来的文章说,目前这场不断蔓延的禽流感危机预示着,世界范围内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正在步入一个不确定时期。

  作者说,国际社会的许多分析专家将这场病毒危机纳入了非传统安全研究的框架之下。禽流感危机不仅日益凸现出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而且为非传统安全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非传统安全威胁主要是指除军事、政治、外交冲突以外的威胁。它具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复杂性,即它所涵盖的领域更为宽泛,内涵更为庞杂,解决手段更为多样;二是全球性,即尽管非传统安全威胁带有一定的突发性,但它们多数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而且其影响广泛深远。许多分析专家认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禽流感病毒所引发的这场公共危机已经明显突破地域的限制,每一个地方乃至每一个人的疫情都成为公共安全的一部分。即使是一只携带H5N1病毒的普通野鸭,也能将人类带入一场公共危机之中。

  因此,作者指出,对于非传统安全视角下的这场病毒危机,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一种全球化视角下的战略思维和制度安排。例如,10月18日,欧盟25国外长在卢森堡举行紧急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禽流感这一“全球性威胁”。

  文章说,既然非传统安全对传统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那么各国政府管理这场公共危机的方法应该实现一定的创新。种种迹象表明,尽管世界各国相继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隔离、捕杀等),但多数措施仍属于“水来土掩,兵来将挡”的传统管理模式。实际上,作为国家管理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政府的危机管理应该重在防患于未然,努力建立一套缜密的防范机制。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应着力建立一种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共享机制,并增强信息的透明度。这种务实的做法不仅能够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降低灾难的危害性,而且能够体现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形象。

  作者举例说,经过SARS疫情的考验之后,中国及时制定了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信息发布制度,并于2004年建立了重大动物疫情信息发布制度。中国政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务实做法为世界各国应对禽流感这场全球性病毒危机提供了有益经验。

  作者指出,虽然禽疫危机预示世界范围内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正步入不确定时期,但只要国际社会实现真诚合作,一只“野鸭”所代表的非安全性因素并不足以摧毁“人类安全”的基本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