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固定利率房贷即将登场 在6%至7%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2日专电(李姝)日前,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建行的固定利率房贷方案获央行批准,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开发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南昌的购房者有望在明年享受到此项业务。

  据浦发银行南昌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10月底分行就已接到总行《关于调整2006年住房利率新政策》的文件通知,个人金融部工作人员也已开始接受总行固定利率房贷新业务的

培训。但固定利率房贷推出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即使推出也存在一定的规模限制,也就是对房地产开发的合作伙伴以及开办房贷业务的客户会有所选择。

  此外,该行产品经理也认为,此项业务在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很大,银行本身的风险也非常大。难度主要是要有相应的固定利率产品与之匹配,如果没有相匹配的产品,商业银行将存在一定的利率风险。假设银行将固定房贷的利率设定在一个较高水平,大多数购房者不可能立马接受;但如果将利率设定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一旦利率升高了,银行将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此次如何防范风险,成为了浦发银行培训课程的重中之重。

  根据央行规定,房贷利率有两种标准:一是基准利率,为6.12%;二是优惠利率,为5.51%。工、农、中、建、招商等多家驻赣金融机构对于第一套自住房按揭,都是执行5.51%的利率。而浦发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在产品分析报告中预测,5年期固定房贷的利率将在6%至7%之间,高于现在市场上的利率标准,超过了购房者对此项业务的预期。

  据测算,一笔贷款余额为50万元、剩余期限为20年的按揭贷款,如果是等额本息法,采取固定利率购房者可能要多承担几万元的利息。但由于刚刚进行了汇率改革,市场普遍认为利率正处于上升通道中,如果央行再次给房贷加息,那房贷的利率极有可能会突破6%,这时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消费者则可减少一笔不少的利息费用。

  有关人士认为,“由于涉及对市场利率的判断,而绝大多数消费者又缺乏这方面的判断能力,所以产品推出来之后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还不能确定。”也有专家称,在这一产品的开发过程中,由于银行拥有最终的定价权,且拥有对宏观经济更加专业的判断能力,因此在利率上,消费者始终处于一个弱势的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