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荷联手研究“保泉”之道 济南人有望重饮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01 青岛新闻网

  本报济南11月1日讯(记者李琥珀)泉城市民何时能重新喝上甘甜的泉水?从11月1日举行的中荷合作项目“中国地下水信息中心能力建设”研讨会上传来消息,济南岩溶泉域已和北京平原区、新疆乌鲁木齐河流域一起,被列为该项目示范区,2007年项目结题时将提供一套既能保证济南泉水出流,又能实现地下水最优开采的可行性方案。

  据介绍,“中国地下水信息中心能力建设”是中国政府和荷兰政府联合资助,由中

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实施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自2003年开始启动,周期为5年,总经费约2700万元。之所以选择济南岩溶泉域作为示范区,是因为该泉域是全国特别是我国北方典型的以岩溶溶泉为特色的流域系统,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已经在济南泉域建立了114个水位、水质监测点,采用高频率长期监测;在水源地及泉群附近,建立了地下水运营为目的的监测点,采用高密度、高频率监测。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对2005年丰水期地下水水质监测取样工作。从取样和调查情况来看,作为泉水直接补给区,济南南部山区大批的生活垃圾及农药化肥残留等已对泉水水质造成了严重威胁,市区地下水硬度与矿化度逐年增长,东郊地区地下水氯离子与硫酸也在逐年增加。

  对于长期以来济南西郊水源和市区泉域水源是“一碗水”还是“两碗水”的争论,项目参与者、济南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段秀铭告诉记者,通过分析泉域内各断层分布特点及水文地质特性,他们得出的是“一碗水”的结论。就西郊地区来说,以玉符河为界以西的地下水与市区泉水联系并不很大,可以进行合理开采。而对于东郊地区,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地下水开采结构极不合理———该地区数家大型企业工业用水耗费了数量惊人的地下水,市民们喝的却是水质较差的黄河水。

  段站长认为,如果在改善东郊地下水开采结构,合理开采西郊玉符河以西地下水源的同时,在四大泉群设立适量取水口,把泉水留下,多管齐下,济南市民完全可以早日重新喝上甘甜的泉水。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