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腐败高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0:26 人民网

  近日读到一条消息,说中国的高校已经成为“腐败高发区”,理由是近几年中许多地方的高校腐败案件都成倍地增长。采购设备吃回扣、基建工程“暗箱”操作、招生人员索贿受贿,还有学术腐败等等,此起彼伏,层出不穷。所以很多人惊呼,“净土”不“净”了,“清水”不“清”了,高校不仅已经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和“多发区”,而且成为腐败的“传染区”和“扩散区”,侵蚀着学生,毒害着社会。(2005年第41期《瞭望》新闻周刊)

  前一段时间,有人说“县委书记的岗位”是“腐败高发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安徽省连续有18个县委书记因为腐败问题被查处。还有最近刚刚受审的四川省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仅在1999年至2004年5年时间内,他卖官收入就达3200多万元,平均每年630多万元。(10月21日《检察日报》)

  再前一段时间,有人说“交通厅长的位置”是“腐败高发区”。从四川省交通厅长刘中山、贵州省交通厅长卢万里开始,先后有广东、广西、湖南、河南、江苏、安徽等多省区交通厅厅长犯下经济大案。河南省交通厅更是创下了曾锦成、张昆桐、石发亮三任交通厅厅长“前腐后继,共赴贪坑”的犯罪纪录。(2004年2月29日《燕赵都市报》)

  除此之外,还有人说“组织部门”、“政法部门”、“金融部门”、“财税部门”、“城建部门”等是“腐败高发区”。总之,在公众的眼里,凡是“有权”和“有钱”的地方,就是腐败的“高发区”。而且“权”越大,“钱”越多,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大。统计局里一个看门的老头,再想贪,再想捞,又能捞到什么?

  靠山的就吃山,靠海的就吃海;有官的就卖官,有钱的就贪钱。只要有机会,谁都可以“捞一把”。而且往往是大官大捞,小官小捞,有多大的权力,捞多大的好处。只是苦了那些“清水衙门”的官员们,想吃没人请,想收没人送。但他们也不闲着,不是手不闲着,而是嘴不闲着。一天到晚,到处发牢骚,放怨气,骂贪官,恨腐败,更无心干好本职工作。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地方成了“腐败高发区”?有人说,是因为“周围绝大多数干部都保持了沉默”。也有人说,是因为“法纪监督部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但我觉得责任不在同级,更不在下级,而在上一级。正是由于一些上级领导的认识误差和疏于管理,才给腐败者提供了恣意妄为的机会。

  一种是把“好岗位”当做恩赐和施舍。某个人资历很老了,某个人功劳很大了,某个人和自己交情很深了,于是就安排他去一个“油水”很大的单位。但你是安排他去那里工作呢?还是安排他去那里“捞油水”?

  一种是总想靠提高“一把手”的权力来保证上下的统一。把很多的权力,都集中到“一把手”手里。他说让谁上谁就上,他说让谁下谁就下。这的确有助于集中统一。但把本属于公众的权力交给某一个人,就必然会产生腐败。

  一种是把“查处率”看成是影响稳定的因素。在不少地方,不是群众举报谁就查处谁,也不是纪检和反贪部门怀疑谁就查处谁,而是当地的主要领导让你查处谁就查处谁。于是,就常常出现这样一种怪现象,不查,都是“好官”;一查,都是“贪官”。虽然看起来“平安无事”,但却隐藏着很大的隐患。

  由此可见,我们现在缺乏的,不仅是防腐监督机制,更重要的是腐败责任追究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