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版印刷将作适当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0 东南早报

  一间房子能住125人?●追踪

  出版社表示,慎重考虑读者意见

  □早报记者姚炳辉

  【事件回顾】“一座楼有7层,每层楼有11间房子,如果每间房子住125人,这座楼总共能住多少人?”这样一道小学数学题,引起小学生小宝的疑问。读者、出版社以及相关部门广泛参与讨论。

  【事件进展】针对这个问题,该教材的出版社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表示,会慎重考虑读者的使用意见,教材再版印刷的话,会作适当调整。

  出版集团张老师说,教材教辅编写前都要做大量问卷调查,跟老师、学生进行交流,广泛征集意见,然后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编写,小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是意想不到的。这主要由于不同年龄阶段成长环境不一样,特别是城里孩子从小生活在单元房里,对一个房子有多大的认识也就局限在有限的空间里,超出了他所能理解的范围。

  说者

  南安仁溪小学陈清水老师说

  我本身是教数学的,也常会碰到教材知识跟现实生活不相符合的内容。学校采用的是北师大版的教材,主要以城市生活规律为背景编排,拿到农村课堂上用,孩子们经常会不明白。例如,在学“时间”这一单元时,书本上写的上学时间是8点,而实际上孩子们7点过就上学了,而碰到类似问题,他就要花费时间跟孩子们作解释。

  退休老教师陈老师说

  现在学生的学习负担比较重,孩子玩的时间都用来啃书本了。像这样的题目跟生活离得太远,孩子学了不能消化,教师应多给孩子提个醒,把单纯的数学题目跟生活结合起来,通俗易懂,孩子学起来也才轻松。

  开明出版社福建发行部李先生说

  市面上教辅类图书存在类似的问题不少,但是题目不能脱离实际太远,一个小朋友能提出这样的疑问,肯定还有更多的小朋友有疑问但没有说出来。看了早报报道后,出版社马上检查已经出版的几套教材教辅,也为以后出版教材打预防针,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

  泉州市新闻出版局李先生说

  教辅上出现这样与实际生活脱节的例子,虽然不属教材本身印刷质量或盗版引起的问题,但学生不容易接受吸收,产生的负面作用同样不可低估。学校或家长为孩子挑选教材教辅,不能只考虑教材教辅的难易度或知名度,关键要考虑到是否贴近生活,孩子学起来也才轻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