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生”也需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8 新晚报

  曾励

  读了《南方都市报》《麓湖雀暴死8000》的报道后,我就一直在思考:怎么着才是“放生”?把麻雀放出去是放生呢,还是收回来才是放生?

  一切众生最珍贵的也就是其生命,从死亡线上把它拯救出来,是对它最大的恩德。

现在,越来越多充满爱心的市民,愿意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把从牢笼中解救出来的雀鸟放归自然。但让他们意料不到的是,那些脆弱的小生命,却因“放生”后不能适应野外环境,成批地丢掉了性命。这多么令人痛心啊!

  放生是一种救命的行为,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粗枝大叶。一项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台湾民众不认为“放生”以后动物能回归大自然。因此,好心的市民在“放生”过程中,一定要讲究正确的“放生”办法,要做到细心周到,处处为“放生”鸟儿着想。同时,也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加强正确“放生”倡导,在“放生”林边多设立告示牌,针对市民“放生”进行正确指引,并请相关专家出谋划策,通过一些主流媒体来教育培养民众正确的放生观念。否则,市民随便把一些鸟儿大量“放生”不仅使得鸟儿难以生存,更容易助长捉鸟、卖鸟之风,有违放生的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