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20 红网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黑龙江宁安市法院东京城法庭审判员金桂兰有一句口头禅。她说:“我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11月1日人民网)言语朴实,却掷地有声,感人肺腑。

  当然,这句话对一般人来讲,并不意味着什么。然对一名整天与说情、拉关系打交道的法官来说,这是一句响亮的口号,闪亮了金桂兰的人生本色:当法官15年,从未喝过当

事人一杯酒,拿过当事人一分钱,收过当事人一份儿礼。

  “我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这是对法律的敬畏。金桂兰正由于有了这种强烈的敬畏意识,便十分注重慎独、慎微,处处自省、自尊、自重、自爱,洁身自好。山东客商李某怕法庭处置不公,庭审前偷偷送给金桂兰3000元钱先“意思意思”,被金桂兰严辞回去。案子秉公审判后。李某再次诚恳地拿出一沓钱表示感谢,金桂兰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要谢就谢谢法律吧”。法律,在金桂兰心中重如泰山,因而,她时时刻刻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和航向。

  “我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这是对执法公正的追求。作为一名法官,公正执法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对此,金桂兰在案件审理中往往是“六亲不认”、“铁面无情”,从不拿法律作感情交易的筹码。因她“不帮忙办事”,外甥女曾三年没有搭理她。同窗好友因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求她帮忙,她却“死心眼儿”,气得好友摔门而去。然正是金桂兰的这种“死心眼儿”,她办案15年来没有一件裁判不公,也没有一件被投诉或举报。群众说:“找金桂兰办案,心里托底,输了也服气!”

  “我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这是对人生信念的坚守。金桂兰患有乳腺癌,先后做过七次大小手术,而其爱人也患有膀胱癌。由于长期治病,金桂兰不但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家里仅一台21英寸的国产老式彩电外,没有一件上档次的家具家电。可想而知,金钱,对于她来说显得多么重要。可金桂兰面对种种诱惑,始终坚如磐石,心不动、眼不迷、嘴不馋、手不伸,用无私的行为镌刻了一幅感人的道德长卷,塑造了新时期一名优秀人民法官的高大形象。

  “我管不了别人,但我能管住自己”,这是一种责任,这是一种誓言,这是一种道义。尽管不是豪言壮语,却铿锵有力。正基于此,金桂兰无论是面对病魔还是金钱的诱惑,都能泰然处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平凡人生中的祟高,让人景仰。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