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明年大做“俗文章” 吴山景区将启动环境整治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22 杭州日报

  经过了4年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美丽的西湖形成了“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新格局。作为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延伸和辐射,从明年开始,我市就要把目光“锁定”在吴山景区,把对它的环境整治工程视为“重中之重”。

  可感受古时文化风俗

  据了解,吴山景区环境整治工程包括伍公山景区、阮公祠景区、三茅观景区三部分。相对于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中的“雅”,对于吴山景区的整治,将做透“俗”的文章,把这里整治成为一处反映杭州吴越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人文历史景区。

  历史上吴山极为繁华兴盛,山上香市,山下集市和庙会,每年人们来杭进香、游览、观潮、购物都要云集吴山,热闹非凡。至今吴山周围的居民每天上山晨练、打拳、练功、喝茶,生动地反映了杭州市民的民俗风情。在这次整治中,将恢复吴山香市传统文化风俗项目和历史上曾有的各种庙会活动,保留杭州“大碗茶”的传统民俗,形成杭州民俗文化的集中活动区域。

  比如位于城隍阁东面的阮公祠景区,有三茅观故居、白鹿亭“泼水观音”等景点,历史上的阮公祠景区与伍公山、城隍山相连,繁华兴盛,四时八节,游人来往,摊肆买卖,薰薰香火。在这次整治中将突出它的“原汁原味”,根据景区特点,拟分为四大功能区:阮公祠景区、宝成寺景区、观音阁景区和管理接待服务区,让市民重温一幅杭州民俗风情图。

  恢复伍公庙和三茅观

  在整治中,还将规划恢复伍公庙和三茅观,建设杭州州治纪念广场等。把文化娱乐活动与庙会活动相结合。整治改造后将形成集休闲锻炼、举办活动、纪念等功能为一体的场所,以满足市民晨练、喝茶、遛鸟等民俗娱乐活动。

  恢复伍公庙的同时,将完善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给排水系统,实施“上改下”,同步改善景区道路和旅游线路。将粮道山停车场作为伍公庙及州治广场的附属设施一并纳入景区整治。

  位于城隍阁景区东北,现有三茅观遗址及不少摩崖石刻,始建于宋,并有游步道连接云居山和城隍阁景区。遗址上有一住户,留有一幢一层民居。院内有一方池,由岩壁与块石垒筑而成。方池中间有一石拱桥飞跨,将方池一分为二,形态优美,具观赏价值。历史上,自元代官府在此设学监,很多著名学子、文人在此读书修学。于谦少时就读于此,并创作出著名的《石灰吟》。

  所以规划在三茅观遗址上恢复三茅观,功能上以学习研修(金石书画、气功针灸、文史研究等)为主,清理林木、遍植桃花和其他花灌木,重建“十二瑶台”,恢复“瑶台万玉”景观(吴山八景之一),保护和清理周围摩崖石刻。

  历史文物遗迹要保护

  在吴山景区里历史遗迹较多,有唐代古泉青衣洞和摩崖石刻、清初的观音阁、清代的阮公祠;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成寺麻曷葛刺造像;有市级文保点——感化岩诗刻;也有很多具有浓郁民俗文化的景点和丰富的自然景观。

  其中,阮公祠景区以反映清式建筑文化等为主,在整治中将按原样修复阮公祠,修缮青衣泉、保护青衣洞和洞旁摩崖石刻,将这个历史文化遗存加以发掘。

  另外,宝成寺景区内宝成寺已在2001年修缮一新,规划拆除寺前有碍景观的建筑,整理环境,调整林相,同步整修周边的山道和摩崖石刻。为保护好宝成寺不被雨水冲刷及改变目前宝成寺寺内造像处潮湿现象,在宝成寺背面与山体相连处,砌挡土石墙,开辟泄洪(水)道,减少对宝成寺石刻的侵蚀。

  还有,观音阁景区主要由一组依山而筑的清式民居风格的建筑——“感化岩诗刻”、观音石窟、观音洞和归云洞、驼峰石、月波池、青芙蓉及喀斯特地貌景观构成。规划修复观音阁建筑、强调粉墙黛瓦,并保护石雕、石窟。而位于紫阳小学的石佛院造像将纳入保护整治范围。(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