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网公然收了七年有线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51 京华时报

  

黑网公然收了七年有线费

  《朝阳有线电视台用户安装申请表》和“北京科视有线网络工程公司”收据被认定为无效。

  居民缴费收据全为无效有线信号中断无人负责

  截至昨天,管庄西里62号楼有线电视信号已中断11天。该楼居民四处联系,却一直没有维修人员前来修理。同时,居民从歌华有线得知:他们所居住的楼根本没有办过入网手续。居民们交了7年的有线费,得到的是一张张无效收据。

  ■信号中断

  居民得知入了黑网

  10月23日下午,管庄西里62号楼四层住户张老太家中电视屏幕突然满是雪花点。随后她和该楼其他住户得知,有线电视信号中断了。居民们原以为信号被停是由于长时间没交收视费造成的。张老太说,自2004年9月之后,62号楼的有线费就没有人来收过。居民们称,2004年10月,62号楼的有线信号也中断过一次,但很快就被恢复,他们以为这一次,信号也会马上恢复。

  一个星期过去,信号仍处于中断状态。居民开始和之前负责有线信号维修的王小满联系,王小满称,这片地区的业务已经不归他管了。随后,居民找到负责该楼物业的弘厦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但弘厦物业表示只负责62号楼水电的收费和维修,有线电视的收费并不归他们管。与此同时,和歌华有线联系的居民却得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62号楼从未申办过入网手续,歌华没有义务维护。

  ■收据无效

  收款人已一年未来

  “不可能,我们都交了7年的有线电视费了。”居民们说,1998年,在弘厦物业的统筹下,部分住户安装了有线电视,此后每年9、10月份,物业工作人员都会上门收取收视费,费用开始为每户每月12元,之后涨为每户每月18元。由于时间相隔太久,1998年和1999年的付费收据居民们已无法出具。2000年到2003年,他们交收视费后得到是一张《朝阳有线电视台用户安装申请表》,上面盖有“朝阳有线电视台用户章”,2003年9月至2004年9月的缴费单则是一张盖有“北京科视有线网络工程公司”印章的收据,收款人签名为“王”。

  这两份收据随后被歌华认定为无效。歌华朝阳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邹女士说,歌华从1999年起就是北京市唯一合法的有线电视网络经营和管理单位。朝阳有线电视台现隶属于朝阳广播电视局,该局有关人士证实,《朝阳有线电视台用户安装申请表》上的章是印刷的套印章,从不作为收费凭证使用,并早在1998年就已停用。记者查询得知“北京科视有线网络工程公司”则从未在工商部门注册。

  票据无效,居民们找到弘厦物业负责收取有线费的张岁爱。张岁爱说,她负责代收62号楼2000年到2003年的有线收视费,但所收款项不入物业账目,而是由王小满开具手写收条后拿走。只有线路发生故障时,她才打电话给王小满,王负责派人来修理。2004年10月一次信号中断,张岁爱再次联系王小满时,王小满突然称该地区已不归他管,此后也再没有来收费。

  ■草率安装

  物业高层称毫不知情

  7年的有线费收据全都无效,那么当初62号楼的有线是如何安装的?记者找到了当年统筹62号楼有线电视安装的物业工作人员冯常瑞。冯常瑞说,1998年,居民入住后强烈要求安装有线电视,时逢同属他管辖的定福庄小区有线电视刚刚安装完毕,持“朝阳有线电视台工作证”的安装人员主动联系他,表示愿为62号楼装有线电视。“线路进楼的同时,我起草了协议给了王小满,但他没给返回来。”线路既然已经装好,居民也不闹了,冯常瑞称自己便没有再追究王未返还协议一事。

  冯常瑞说,62号楼安装有线电视一事,是他和王小满两人“搞掂”的,并未通过弘厦物业高层,他本人早已不负责62号楼物业,所以也不对此负责,但他愿意配合相关门调查此事。

  ■类似事件

  定福庄曾有发生

  弘厦物业副经理战平说,62号楼中断有线信号一事她也是刚刚得知,但“王小满”的名字却并不陌生。战经理说,2003年,定福庄小区也发生同样的情况。物业工作人员称将有线费交给了王小满。他同样是拿《朝阳有线电视台用户安装申请表》给居民,然后给物业开了手写收条。当年11月,歌华有线查出定福庄私接有线,便断了该小区信号。最终地区办事处出面协调,定福庄小区上千户居民向歌华补交了一年的收视费后,才得以重新入网。冯常瑞说,定福庄小区入歌华网后,再没有人追查私装网络的人,此事便不了了之。

  10月29日下午,记者拨通了王小满的手机,王小满称“早已转行不干了”,随后便挂断电话。

  ■歌华承诺

  将解决62号楼入网问题

  歌华朝阳分公司管庄服务站叶站长说,62号楼的有线电视网络属于私接信号的“黑网”,歌华从未收取过该楼居民的安装收视费。叶站长说,由于有线电视线路架设是外露的,掌握相关技术的个人或单位完全有能力从正常网络中“分享”信号。这类“黑网”不但自身信号质量差,同时也造成整体网络的信号损失,对正规安装有线的居民收视造成影响。歌华曾在例行的网络资源普查中,几次发现62号楼的私装行为,并做了断线处理,但很快就会被重新接上。

  62号楼居民认为,安装有线是由物业的人统筹的,居民无法判断是否私装,歌华也只管断线而不主动接手,居民是最无辜的。楼里的老头老太太们除了一次又一次徒劳地到管庄地区办事处反映,别无他法。管庄西里社区居委会叶主任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解决居民看电视问题,居委会打算组织物业、歌华和居民们坐下来协商,以前的事情可以再调查。

  前天下午,歌华致函本报称将会主动联系弘厦物业,沟通解决62号楼网络的改造和入网问题,并将于近期通过本报发布相关公告,以提示用户避免落入非法私建网络和收取建网维护费的陷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