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木偶剧团呼唤儿童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2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木偶戏曾经给许多人留下美好的记忆。然而,笔者近日走访了南昌市部分中小学校后发现,这一孩子们十分喜爱的艺术却离他们越来越远。

  同时,江西省惟一为少儿服务的省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有着51年团史的江西省木偶剧团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寒流”。团长胡爱萍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该团每年演出的场次达到200多场,今年以来仅演出30余场,主要演出地在南昌等城市学校。“不是我们不愿

到农村演出,而是赔不起。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因陋就简,到处打游击。赴学校演出,只能象征性地收取孩子门票费1—2元。”

  胡爱萍无奈地说,以每场演出收入1000元计算,除去演职人员的食宿、道具制作、场地租用等费用,所剩无几,有时还要亏本。他曾经与南昌某大剧院联系,演出一场木偶戏的租金竟达1万多元。2002年和2003年,该团曾在南昌人民公园搭台演出,后来公园开放,有关部门规定不准在此演出。这种情况下,好剧目被浪费了,部分木偶戏主创人员流失到沿海城市或者改行。据了解,该团已有10年没有调进专业人才,原因是“养不起”,现在已面临人才“断层”的问题。

  一些文艺界人士分析,有好节目却没处演,主要制约因素是该省缺乏专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娱乐剧场。据了解,武汉、长沙、广州等一些省会城市都有儿童专业剧场。今年8月,江西省木偶剧团向省有关部门建议,在“十一五”文化建设规划中,在省会南昌兴建一个儿童剧场,不仅可以满足南昌市少儿的需要,而且面向全省少年儿童,为他们提供丰富多采的儿童剧目。

  “我们希望这个建议能引起省里的重视,尽快立项。”胡爱萍说,“建成后,特别是寒假和暑假,可以给孩子们一个寓教于乐的快乐天地。”

  (刘上峰)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03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