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堂吉诃德与“反烟乌托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单士兵(江苏 职员)

  当一个市民正叼着香烟在路上“吞云吐雾”时,突然,一名中年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夺过这个市民嘴里的香烟,随即掐灭丢进垃圾桶。这名制止路人抽烟的男子就是有着“中国反烟第一人”之称的张跃,他目前正在进行全国禁烟之旅。(《潇湘晨报》11月2日)

  公共场所是他的“战场”,烟民手中点燃的香烟是他的“敌人”。张跃这个“中国反烟第一人”,在中国各地无数次上演 “口中夺烟”情景剧。尽管他的“灭烟”行动遭到过质疑、拒绝甚至是反抗,但张跃却坚持着,要将他的反烟事业进行到底。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人,就是那个穿着不合时宜盔甲,手拿一柄生锈长矛妄想挑战风车的堂吉诃德。张跃面对的不是“风车”,而是“烟枪”。我相信,今天的“烟枪”比“风车”更强劲、更有力、更不可战胜。张跃的行为,只能像那个叫郑智化的台湾人所唱,“一个人想追求什么,不是真实是幻影”。这个张跃,在冰冷的现实面前,仅凭道德的热情去以卵击石,他的命运,最终只能与堂吉诃德一样,倒下手中的旗帜。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这样的道理,在数以亿计的铁杆“烟枪”面前,显然是那般的苍白无力。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消费社会,长久以来在人们心中形成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和消费依托,是根深蒂固的,是很难轻易被改变和逆转的。

  专家早就说过,在市民社会,日益勃兴的大众文化、商业文化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在这样的背景下,吸烟行为,只能归于一种所谓“非理性”的消费文化而已。在今天,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宗教性道德与世俗性道德是必须分开的,前者是对于一个圣人的要求,而后者则是对于一个普通公民的要求。对无数烟民来说,他们吸烟的行为最多只能纳入世俗性道德范畴,显然,我们不可以要求所有人都一样地成为“圣人”。

  值得警惕的是,如果全盘否定人的世俗生活的合理性,私欲的合理性,物质追求的合理性 ,以及商业文化的合理性,最后只能是整个否定历史进步的合理性。也正因如此,在法治社会,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不要指望人人都成为道德圣徒,首先要指望人人都成为合格的公民。所以,对公民吸烟,我国政府并未通过什么法律来禁止,在没有禁烟标志的场所吸烟,也就是公民的合法权利与自由。

  当然,面对中国烟民占世界烟民25%的现实,面对中国烟叶产量和卷烟产量均为世界第一的现实,面对中国烟民的数量每年还在以让人瞠目的数字增加的现实,我们只可以去批评这些烟民缺乏健康生活的理念,批评其消费志趣太过草率和非理性。但是,连法律这样的社会公器都未禁止吸烟,张跃这样的“口中夺烟”行为,则可视为一种“暴力”,视为一种对公民合法权利的侵犯。

  尽管我们可以承认张跃的动机是好的,但是,理性告诉我们,这样的堂吉诃德式的“反烟者”,根本不可能以一己的力量去改造所谓的社会“坏毛病”,只是一种作为审美乌托邦的道德理想主义。值得担忧的是,这样的极端理想主义者,因为所持的是一种相对极端化的人生态度,可能既不够“自觉”,更远离“觉他”,往往造成心理空间窄小,表达方式偏激。也正因如此,我更加觉得,那个堂吉诃德与风车大战还有一丝末路英雄的悲壮,而在社会文明、法治文明不断进步的今天,这位“中国第一反烟人”的“灭烟行动”所有的便只有荒唐与可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