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发现九千年前屈肢葬“东胡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发现九千年前屈肢葬“东胡林人”
神秘的屈肢葬

  继2003年10月在北京市门头沟斋堂镇东胡林村发掘出“东胡林人”的完整尸骨之后,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联合组成的考古队,近日在该遗址发现了华北地区尚未发现过的距今9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屈肢葬,并发掘出烧火遗址等更早的人类遗存

  ■死者为罕见的屈肢入葬

  墓葬面朝清水河,背靠山坡,正好避免了西北风的袭扰。在一个长约1.2米左右的墓坑内,一副长度不过1米左右的骷髅骨架静静地躺在那里。他(她)的头冲北,但脸略微扭向东,头部骨骼保存完好。不过这具遗骸的姿势比较怪异,与婴儿在母亲子宫里的形状极为相像,术语称为屈肢葬。

  仔细打量,虽然死者头骨已经有碎纹,但基本保持完好。死者双手抱在胸前,从腹部向上的骨骼轮廓都非常分明,而下肢的腿骨竖直地压在臂骨上面,看上去几乎形成了十字形,手指和脚趾的骨骼已经不知散落何处,骨盆还基本埋在黄土之中。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考古学家吕遵谔解释说,这种埋葬方式有多种可能,可能是死者被绑起来埋入土中,也可能是死者尸骨未寒时,把下肢折起。

  担任此次考古工作领队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朝洪教授认为,遗骸年代比2003年发掘出的直体骨骸稍晚,但也属新石器时代早期,距今9000年左右。此前,在我国华北地区及邻近地区尚未发现过新石器时代早期屈肢葬。他说,目前只知道这是一种习俗,而其含义还不为人知。

  ■发现螺壳、蚌壳、玉器饰品

  除了这种奇异的入葬姿势,这个近万年前埋葬于此的“东胡林人”还有两点引人注意。

  一个是在死者手与膝盖附近,分散着可以对接起来的数十个直径在1厘米左右的螺壳,这些贝壳白底泛着银光,非常漂亮,可能是项链。另外,还在地层中发现了许多大小不一的蚌壳,直径从2厘米到3厘米不等,带有穿孔,明显是用来佩戴的。在遗骸头部附近还发现了精心磨制的玉器,一种为白色,一种为墨绿色,很可能是装饰品。这表明万年前的先民已具有明显的审美意识。

  此外,死者洁白而整齐的牙齿也很吸引人。虽然已经过去了9000年,但他(她)的下半口牙齿大部分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凑近观看,这些牙齿不仅非常整齐、洁白,而且看上去依旧十分牢固,似乎与今人的牙齿没什么两样。

  ■是男是女目前无法确定

  现场有专家初步估计残骸可能为女性,但赵朝洪教授表示,判定遗骸性别需要三个条件,即头骨、牙齿和骨盆,但由于是屈肢葬,只能看到部分特征,而且有些部位大部分仍被黄土覆盖,所以仅凭目测还不能完全确定。

  对于死者的年龄,专家也说法不一,有人说大约在30岁左右,但也有人说为十七八岁。赵教授说,可以肯定的是,死者生前应是成年人,身高大概有1.6米。

  目前,新发现的东胡林人遗骸已移至北大,进行考古学、环境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研究。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03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