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远脐橙渗透文化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5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安远讯脐橙树上馨香扑鼻,脐橙树间人头攒动,亚洲果业公司等水果经销商纷纷前来了解果业生产情况,准备收购果农生产的脐橙……深秋时节,走马安远县的各个果园山场,处处可见丰收在即的欢乐动人场面。

  脐橙是安远的一项优势主导产业,去年以来,该县加大脐橙种植技术标准化体系建设,从育苗定植、环境检测、施肥浇灌、采摘储运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化规程。为促进

标准化体系建设,针对一些果农文化素质较低,接受新知识、新观念存在一定难度的情况,该县从建设队伍、选择载体和开展活动三个方面入手,大力发展果业文化。该县成立了30余支文艺宣传队,把标准化技术规程的内容融入果农喜闻乐见的写作对联、采茶剧、快板等节目中去。该县果业协会还每月编辑《果农之友》宣传册,将生产管理事项编成小故事等形式,发放到每户果农手中,丰富果农的业余生活,使之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新知识,转变旧观念。目前,疏花疏果、测土施肥、统一采摘等标准化种植技术在果农中得到推广和运用,果品品质大幅度提升,成年脐橙果树商品果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继被评为全国无公害脐橙生产和出口示范基地县后,不久前,该县山川滩等4个果业基地又被列为赣南脐橙出口基地。

  除推广新技术新标准外,安远县还从推介脐橙出发,不断丰富和繁荣果业文化。该县通过送戏进果园、对联进果园等文艺形式,向果农介绍“五统一”、“四区分”、“三不准”等要求,增强果农自律自约和诚信经营意识。该县还率先在全省建立推介脐橙果品的中国脐橙网,设立橙乡风采、果园观光、为您服务等栏目,宣传旖旎的橙园风光和脍炙人口的脐橙故事。该县还面向海内外开展脐橙征歌征联活动,每天收到世界各地寄来的歌词、歌曲和应对联在10条以上。征歌征联活动还吸引了各地的不少文化爱好者前来采风。

  进入10月以来,慕名前来安远了解脐橙生产情况的各地水果经销商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果农种植积极性高涨,今年脐橙新开发面积至少在3万亩以上,全县拥有脐橙29.1万亩,增强了果业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规模优势。(叶东兴 黄礼春 梁健)

  相关图片

  

安远脐橙渗透文化味
在赣州脐橙产区,各级政府通过引导脐橙种植户加强管理,着力提高果品质量,吸引了广东、福建等地客商纷纷提前签下订单。脐橙种植户喜在心头。徐丽芸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