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顶 铁齿铜牙空中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一辆重50公斤的自行车稳固地“屹立”在牙齿上,表演者——一个花甲老人还欢快地舞动着双手。他就是李安全,一个59岁的民间艺人,为了拜师学艺,不惜离婚的人。

  上世纪80年代初,他背着一个大箱子,开始了个人巡回专场演出,“比起那些歌星,我可能是最早巡回演出的人了!”昨日,李安全乐呵呵地给记者讲起了他传奇的从艺人生。

  为了学艺他选择了离婚

  1947年正月初八,李安全出生在盐亭县一个农民家庭。1960年的一天,村里来了一个演杂技的,李安全对这个来自南部县的张光中师傅佩服得五体投地。

  1963年的一天,李安全告别新婚妻子,背着行囊,辗转无数趟车,终于在南部县大坪区的一个村庄找到了张光中。张师傅给了他当头一棒,“学功夫,那你先离了婚再说。”此话一出,李安全的心顿时凉了一半。想到刚结婚才1年的妻子,李安全陷入了两难境地。回到家,李安全茶饭不思。考虑了一个星期后,李安全向父母说出了自己想离婚的打算。李安全告诉家人,如果不学功夫,以后生活会更加困难,两位老人最终默许了。

  怎么给新婚妻子说呢?李安全把妻子叫到跟前说,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将来实在不能立足于社会,为了学到真功夫只有离婚,等学成功后两人再复婚。妻子一听非常难受,坚决不答应。此后,在李安全的坚持劝解下,善解人意的妻子答应了。

  离婚后第二天,李安全第二次踏上南部拜师之路。他蓬头垢面地出现在张光中面前,“师傅,我已经离婚了,你收下我这个徒弟吧!”张师傅先是一怔,随后婉言拒绝了他。李安全仍然三天两头去张师傅家,嘘寒问暖。过了整整半年,张师傅终于被李安全感动了,正式收他为徒。

  3年时间,李安全学会了顶木棒、顶皮球以及顶一系列重物,重量也由最初的二三十公斤增加到了四五十公斤。此外,刻苦好学的李安全还领悟到要当一个演员,不仅仅要会顶东西还要有创新精神。除了口技外,李安全还自学了一些魔术、双簧等表演。

  学成归来一个人行走江湖

  上世纪60年代末,他开始背着一个箱子,穿梭在盐亭县各乡镇卖艺,箱子里装满了道具、棍棒、篮球。3元一场的表演,捧场的人不多,但群众的掌声为他增添了无穷的信心。此后,李安全敏感地发现,仅仅局限于盐亭会限制他的发展,“我应该把眼光投向中国,我要到祖国的大城市去看看!”1981年,他把小箱子换成大箱子,正式踏上“中国行巡回演出”的征程。从西安到北京,从上海到广州,李安全把个人演出推向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

  “报幕员是我,灯光、音响、打杂、演员都是我一个人,我一个人可以把整个晚会彻底掌握下来,中间从来都不出差错!”说起这段经历,李安全有些自豪。李安全的这些演出,基本上都是包场,每场价格30—50元不等。

  毛遂自荐终于走上舞台

  上世纪80年代,李安全一直在一种充实的生活中度过,从一个城市辗转到另一个城市,除了演出,还是演出。1992年,已在外奔波11年的李安全觉得累了,准备找个地方安定下来,几经考虑他将目标确定在成都。

  此时,要想包场演出已不可取了,李安全在听取朋友意见后决定到各娱乐场所毛遂自荐。走了很多娱乐场所,对方看他的样子像农民,马上就回绝了。“我说不要钱先试场,人家都不愿意!”不过这并没有击垮李安全,相反,更加增添了他冲进俱乐部的决心。

  考虑再三,他揣着500元来到城北某俱乐部找到艺术总监。他把500元往桌子上一放,“我给你压500元钱,给我6分钟时间,如果观众反应好就退我钱,如果观众没反应钱就归你们了!”对方一听,答应了。当晚,李安全终于站在了俱乐部舞台上。6分钟的时间,李安全做了精心的准备。他把方言剧《周扒皮偷鸡》搬上舞台,刚一张嘴,他幽默的方言、丰富的肢体语言就赢得了满堂喝彩,台下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6分钟过去了,李安全走下舞台,俱乐部三四名负责人让他留下联系方式,艺术总监也当即退还了500元钱。第二天,李安全正式在俱乐部表演了。慢慢地,李安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演出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肯定。

  此后,来邀请李安全演出的娱乐场所也越来越多,李安全在成都站稳了脚跟。

  现场表演惊煞路人

  现在,李安全已59岁了,从艺已逾30年,他成了大忙人,走南闯北到处演出。日前,他来到五桂桥一个空地。听众人说想看他的表演,李安全非常开心,当即在路边抓起一辆自行车。这是一辆二六圈的自行车,李安全小心地把自行车提了起来,“哟,这个车子还有点重呢。”

  随后,他慢慢地把自行车往上举,两个轮子一个上一个下,高过头顶后,他小心地将车尾后的衣架放到牙齿上。顿时,引来路人围观,见自行车在李安全嘴里晃动,大家无不捏了一把汗。李安全不仅不慌乱,两只手还有节奏地舞动,看得路人目瞪口呆。表演5分钟后,李安全才小心地将自行车放下来。一名男子还将信将疑地走过来,提了一下自行车,“哇噻,还真有点重呢!”

  见此情景,李安全扳开自己的嘴:“这功夫主要是靠牙齿,我这一口牙可是坚固得很哦!”李安全告诉记者,师傅教给他的只是平衡物品,顶自行车是他摸索学会的。当然,要顶自行车,牙齿坚固是首要条件。李安全说,每天他都要好好保护牙齿,他的方法就是吃干胡豆、干豌豆等坚硬的东西。

  李安全无限感慨地告诉记者,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民间艺人,走这条路无怨无悔。

  ·编后·

  奇人奇事系列报道到今天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9月21日到今天,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带给了读者12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吞钉奇人、跳芭蕾的老人、舌头舔画的才子……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无数的艰辛与泪水。

  我们的系列报道已经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把目光投向这些带给我们新鲜与感动、欢笑与惊奇的人们。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物,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6626662,我们会记录他们平淡而不平凡的人生。本报记者王皓金世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