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野青春 十年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15 中国青年报

  苗建生,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获奖者之一。他白手起家,把一个小小养殖场打造成拥有总资产近亿元、年销售收入达9000万元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会员6800多名,成为农户致富的领头雁。

  10年来,有100位农村青年和苗建生一样,获得“中国杰出青年农民”的殊荣,130位农村青年获提名奖。他们活跃在农业和农村建设各个领域,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

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人才队伍。

  10年来,评选表彰活动始终沐浴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以回信或接见的方式勉励中国杰出青年农民。

  1996年10月,首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的10位获奖者怀着激动的心情致信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1月22日,江泽民欣然亲笔回信,指出:农村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

  今年“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给新疆青年买买提·沙吾尔等回信,勉励农村团员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买买提·沙吾尔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委员、团总支书记。多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和全村各族团员青年一道,坚持艰苦创业,依靠科技致富。现在,全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328元,昔日的贫困村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10年来,评选表彰活动始终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把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情厚意化作了具体行动———团河南省委组织开展夏季“科技大篷车”活动,邀请农业专家到全省各地举办科技培训。其中仅团郑州市委就组建了107人的青年专家服务团,先后到30个乡镇开展巡回服务,服务农民5.2万人次,落实项目10多个,协调资金数百万元;团浙江省委组织开展“山海协作”,发动青年民营企业家捐资5000万元设立“浙江省农村青年发展基金”,用于本省25个欠发达县和5个海岛县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培训。

  10年来,评选表彰活动树立的典型展示了当代农村青年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当代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变化。在此过程中,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党在农村工作的大局,联合科技、农业、教育、水利、林业等部门,不断完善农村青年服务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农村青年人才。

  2004年,共青团组织会同农业、财政部门新增“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249个实施县;配合科技部制定《星火富民科技工程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星火富民科技工程。各级团组织共培训核心农户48万人、培养各类青年星火带头人30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