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滴海水用五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6: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东营讯第一遍海水用来养虾养蟹,第二遍海水用来养卤虫,第三遍海水用来提取溴素,第四遍海水晒盐,第五遍将晒盐后排出的苦卤回收加工成氯化镁等化工产品,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10月8日,在河口区新户乡鑫大地盐业公司成方连片的虾蟹池和盐田间,总经理张久明对记者感慨:“一滴海水用5遍,这在以前想都想不到。”

  多年来,背靠胜利油田,河口区的日子一直过得很滋润。但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

赵豪志却认为:“财政好不等于经济发展好。发展循环经济,壮大盐化工业,是河口工业立区,打造支柱产业的突破口。”而一滴海水用5遍,正是河口区立足盐化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初步显现的生动写照。

  按照“方便生产,就近搭配,集约使用”的原则,他们确定了走海水“一水多用,梯次开发”的新路子,对沿海滩涂进行统一规划,构筑起“一条带、两区块、三大片”的总体发展框架:浅海继续发展贝类护养带;新户、仙河沿海两区块重点发展多品种滩涂养殖;围绕新户、河口街道、仙河境内三大片滩涂发展原盐生产及深加工项目,大力开发溴、钾、镁等系列盐化工产品,并向下游产品、关联产品不断开发延伸。全区形成了以原盐生产为基础、盐化工与养殖为“两翼”的“一水多用”综合开发、多产业齐头并进的新型产业格局,加快沿海经济可持续发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为开发100多万亩滩涂,河口区在全国广抛“绣球”。去年下半年后,有9家盐业及盐化工企业先后落户河口,开发面积30万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