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的“盲点”与责任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00 深圳特区报

  塘虱鱼,价廉味美,是广东人喜欢的一道家常菜。但是,读罢本报连日来关于《死猪死鸡喂出肥硕塘虱鱼》的系列报道之后,纵有“美味”当前,谁还敢再起筷?

  塘虱鱼的养殖环境令人震惊。据说,记者调查的几家鱼塘如此养鱼有几个年头了,由于地点偏僻,一直没有人管。食品安全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如果这个焦点因为所处的地点而成了管理的盲点,这是不是也暴露出我们有关管理部门在工作责任心上打了折扣呢?尽责

就要尽足十分,不能说摆在眼面上的,看得到的就管;藏在眼面下的,不引人注意的就不去管。问题往往就产生于责任心上的疏忽。今年市人大的“一号议案”就是食品安全问题,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自不待言。议案的办理方案最近也已经出台,提出将在3年内全面启动食品安全五大工程和四大体系建设,达到食品安全15个指标,从根本上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再好的方案也只有落实到各管理部门的具体工作中去,才能见到效果。对食品安全的各个监管部门而言,工作做得好不好,关能不能把住,关键是要有不折不扣的责任心,要有扎扎实实的行动。人命关天,在食品安全方面,决不能允许这样的管理“盲点”存在。

  昨天,在媒体的推动下,有关部门已经对塘虱鱼问题作出了迅速反应,发出了《紧急通知》,加强淡水养殖场饵料的监管,并将依法对投喂死病畜禽的鱼塘塘主和非法出售死、病猪给养殖场的不良商贩进行严厉处罚。相信这一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但这一事件也给食品安全各有关监管部门敲了警钟。事实上,越是偏僻的地点,越是容易疏忽的环节,在食品安全监管中越是要集中注意力、加大管理力度。民以食为天,管着老百姓天大的事,食品安全的各个监管部门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严密细致的工作态度,任何一个小环节上的工作不到位、不细致,都可能发展为危害群众健康的“大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

  这里还要提醒那些无良的养鱼老板,赚昧心钱的代价就是诚信的沦失。将“自己从来不吃”的鱼拿到市场上获利,老百姓不是傻子,市场规则也不会“手软”,一旦产品失信于消费者,最后的结果就是砸了自己的饭碗,接下来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