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格征兵政策规定 全面提高新兵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14 红网-湖南日报

  今冬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适龄青年和群众了解掌握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近日,省征兵办负责人就今冬征兵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冬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有什么规定?

  答:今冬新兵的征集对象为经过兵役登记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适龄青年。农业户口应

征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非农业户口应征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年龄男青年为2005年底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可放宽到17至21周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周岁,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3周岁。女青年只征集年满17至19周岁的200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

  问:今冬征兵在政审和体检上有什么新的规定?

  答:坚持以新兵质量为核心,严把体检、政审关,确保实现“杜绝政治责任退兵、力争无身体责任退兵”的工作目标。严格政治审查,加大落实逐级政审、区域联审、交叉互审制度的力度;严格执行体检标准,针对近年来应征青年身体出现的新情况和适应部队建设的新要求,在继续对应征青年实行艾滋病、吸毒检测、血常规检查和对洞庭湖区应征青年进行血吸虫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心理检测试点范围,每个市州选择1个县(市、区)对应征青年进行心理检测。

  问:今年对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有哪些政策?

  答:我省今年征集在校大学生的范围和比例进一步扩大。全省所有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军,并享受报名、体检、政审、定兵“四优先”政策。对批准入伍的在校大学生,服役期间其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并由其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人民政府按照义务兵家属优待的规定给予优待。退出现役后,不愿复学的大学生,由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的退伍军人安置机构负责接收,并按照城镇退役士兵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工作安置。本省籍在校大学生的优待安置证由省民政厅统一发放到其原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部门,由原籍地的民政部门负责发放给学生家长。对愿意复学的大学生,由各高等学校安排及时复学。原就读学校已撤销的,由省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转入同等学历相关专业高等学校复学;原就读学校合并到其它高等学校的,由合并后的新学校安排其复学;原就读学校已专升本且同类专科专业不存在的,由省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转入同等学历相关专业高等学校复学。

  问:对今冬新兵的《优待安置证》发放有什么要求?

  答: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和《优待安置证》同步发放。非农业户口应征公民凭非农业入伍通知书,方可领取非农业《优待安置证》,没有领取到非农业《优待安置证》的,不得享受有关优待政策。非农业户口应征青年及其亲属不得采取与任何单位、个人签订协议、搞口头承诺或单方面写保证书等方式,占用农业户口指标办理非农业户口青年入伍。对非农业户口占用农业户口指标入伍的青年,一律不发给非农业青年入伍通知书和《优待安置证》,不得享受各级政府规定的优待安置政策。对突破非农业户口指标的单位,将进行严肃处理,追究军地有关领导人责任。

  问:今年我省在确保廉洁征兵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一是严格征兵纪律。省征兵办公室将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不准随意更改征兵计划和调控征集指标,特殊情况须调整的必须报经省征兵办公室批准。对批准入伍的新兵同时发放非农业《优待安置证》。二是做到“四个公开”。即征兵政策规定公开,监督电话公开,举报信箱公开,定兵名单公开,增加征兵工作的透明度。省、市、县征兵办公室都将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三是严格奖惩措施。大力宣扬表彰模范执行征接兵政策规定的先进典型,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对征接兵中发现的问题,限时从快从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为方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监督,省征兵办公室、省军区纪委、省监察厅特公布如下举报电话:省征兵办公室:0731—4570148;省军区纪委:0731—4570199;省监察厅:0731—2688928。本报记者通讯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