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化发展环境 建设服务型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优良的环境意味着形象和出路,意味着效益和希望。在全省优化投资环境打造诚信社会会议上,省委书记徐光春明确提出:要确立“开放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的思想,以及“诚信、互利、放开、热情”的八字要求。为构建和谐河南,实现中原崛起,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导,必将在全省形成争创最具吸引力投资地区建设的高潮。渑池县地处豫西丘陵山区。多年来,由一个曾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成为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第十五位的发展较快的县,主要得益于牢固树立市场经济就是环境经济,优化环境就是提升生产力的观念,并坚

持按照“政策最优惠、办事最规范、服务最快捷、环境最安全”的“四最”标准,积极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勤政务实政府、诚实信用政府和平安渑池,努力营造资本聚集的“洼地”,投资效益的“高地”。

  一、提高行政效能,打造廉洁高效政府。通过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招投标和财政管理机制三项改革,依托提高行政效能,打造廉洁高效政府。一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实施“一站式”服务和“一条龙”审批。二是积极推行招投标改革。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监督”的原则,在全省率先推行招投标统一管理,组建招投标中心,将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集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招投标工作引入市场机制运作、用市场的力量改造行政事项,预防暗箱操作行为。三是加快财政管理机制改革步伐。在三门峡市率先建立了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和乡村财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单位财政资金所有权与拨付、核算的分离;在全面推行“乡财县管”的县直部门民主理财两项制度,极大地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二、建立健全科学评估体系,打造勤政务实政府。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实现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信息化和标准化,整合各方资源,提高服务水平,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通过出台《实绩登记制度》,把年终考核工作做到平时,通过出台《末位淘汰制度》,对无所作为、不善抓落实、成绩连续三年处于末位的领导干部坚决淘汰出局;通过出台《责任追究制度》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运用组织和法纪手段,对个别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进行处理;通过出台《乡镇综合经济实力排序》,将地方政府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10项指标列为考评内容,表先督后,奖惩兑现。

  三、完善投诉网络,打造诚实信用政府。我们将完善投诉网络,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行政交通投诉中心、县政府纠风办公室进行整合,实行联合办公,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二是严格实行“三证一票一卡”制度;凡执法执纪部门离开本部门固定收费窗口,到企业和有固定场所的个体商户实施的检查收费罚款,必须持企业检查许可证、收费许可证、执收执罚公务证,出具财政统一票据,填写企业交费登记卡,否则企业有权拒绝。三是严格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每月1日至25日任何单位不得到企业检查、收费,安静日之外的检查和收费,其他时间到企业进行正常检查和收费,必须经县优化办批准登记备案后方可进行。四是实行外商投资企业“绿卡”制度。对外来投资者在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享受渑池籍人员同等待遇;在每年传统节日期间,由政府出面诚邀外来客商,以参加联谊会等形式,增进友谊,增强其投资渑池的信心。发展环境的优化,使政府诚信进一步提高,先后有东方希望集团、先锋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中迈集团、台湾裕力有限公司、美国杰德金属公司等40余家国内外大财团来渑投资兴业。自2000年以来,全县先后引进重大项目236个,其中超亿元项目23个,引进内资57.8亿元,外资7868万美元、500万港币。政府诚信提高,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四、优化治安环境,打造平安渑池。一是对危害企业及法人代表权益尤其是涉外投资者的案件,及时立案、审理、执行;对重点企业和投资大户的合法权益与人身安全,给予切实保护,创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二是积极开展金融安全区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企业增强法人意识和信用意识,把守信用、重承诺作为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三是积极组织开展严打整治活动和“零发案”企业、村组、楼院、基层单位以及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在城区和大型企业,建立了由100多名专职人同组成的巡防和应急小分队,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范和交通管理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和广大农村,建立了“两会一队”(民调会、治保会、巡逻队)。四是注重发挥“五老”(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老村干部、老政法工作者)人员组成的百名协调员调解职能作用,在全县建立了728人的调解员队伍,义务协调解决各自身边发生的矛盾纠纷,使一批企业纠纷在最基层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近年来,渑池先后成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和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县。

  发展环境的优化,使渑池的投资吸引力和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成为全省12家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县(市)之一,迈入全省35家经济扩权县行列和12家新增对外开放重点县行列。今年初,又有幸跻身全省“郑洛城市工业走廊”,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整治企业经营环境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中共渑池县委书记王治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