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把脉婚姻三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6 华商网-华商报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不同。

  本报第80期生活调查刊发后,读者对婚姻质量这个话题表示出空前的关注,近百名读者通过热线、写信等方式倾诉了各自婚姻上的烦恼,就读者反映集中的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两名资深的心理专家,请他们为读者开具了心理处方。

  一个丈夫的抱怨

  你是妻子不是管事婆

  病象报告:孙先生说,自己和妻子都三十多岁,大学毕业后就走到了一起。婚后两人恩爱得很;第二年,他们有了孩子,妻子在忙着照顾孩子的同时,仍不忘照顾自己,妻子经常对其他朋友说:“我整天管着两个孩子,真是累死人了!”说得次数多了,他意识到:对方是自己的妻子而不是管事婆,如再这样被长期“管制”,自己就成了别人的笑料。于是,他有意无意地表现出不服管的样子,两人的争吵因此多了起来。

  心理处方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牛虹:与孙先生通话时了解到,孙先生的妻子从小在家里就照看弟弟,养成了喜欢控制别人的心理,而孙先生则有些“惧上”心理,不敢挑战权威、不敢超越自我。两种心理都有不健康的因素存在,需要在互相宽容理解的前提下走完各自的人格塑造过程。

  一个妻子的阴影

  丈夫曾经有个情人

  病象报告:40岁的张女士说,半年前,她发现与自己相处了17年的丈夫,居然在外面找了个情人,两人为此争吵并且打了几架。从那以后,失眠、多梦等症状缠身,感到生活暗淡,为此她还害了一场大病。在病中,丈夫向她保证与那个人决绝,保证今后不再有二心。事后,她多次派人调查,证实丈夫已痛改前非了。现在,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但一想到丈夫以前的事情,就不由得疑神疑鬼,经常翻看丈夫的口袋,查手机的电话记录等。

  心理处方心理咨询专家牛虹:导致张女士心理障碍的主因是缺乏自我意识,从心理学角度讲,这是人格不健全的表现。由于她把个人的自尊、荣誉、尊严、价值、甚至生命都依赖于婚姻之上,一旦婚姻出现裂痕后就感到天崩地裂。克服和防止这种心理问题,除加强和完善婚姻一方的人格修炼外,与对方坦诚的交流和沟通也是很有效的。

  多个家庭的困惑

  配偶眼里孩子比我重要

  病象报告: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结婚几年后,感觉对方对自己越来越没有激情了,尽管没有发现对方在外面有第三者之类的现象,但对方对孩子的关爱程度却要远远地高于自己,似乎孩子成了整个家庭的重心,他们已经“退二线”了。

  心理处方心理专家李琦:他将这类问题定为“子女夺爱”心理,由于爱孩子没有错,所以这类心理问题有很强的隐秘性。事实上,婚姻的中轴是异性双方,如果孩子占据了这个位置,婚姻的中轴就必然要偏离,肯定会影响双方的婚姻质量。他建议,出现这类问题的夫妻要主动找回属于他们两人的婚姻中轴,不要过度地溺爱孩子,以免影响双方的感情。本报记者章学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