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18 法制日报

  在最近五次北京市开展的市民安全感调查中,东城区连续名列城八区第一;连续八年荣获“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今年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称号。东城区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呢?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王府井大街东北侧的钱粮胡同3号东城区区委、区政府采访。

  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刘惠迎对记者说,区委、区政府在围绕构建和谐社会

目标扎实推进“平安东城”建设中有很多举措,其中最突出的有两点:一是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范体系;二是服务群众化解矛盾。

  在加强基层防范体系建设中,他们不断提升整体安全防控能力,提出了“281”社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2”即建立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楼门院单元管理组织两级社区安全防范自治组织。目前,全区137个社区、16000个楼门院的两级组织已全部建成。“8”即建立安全信息采集、安全预防预警、治安巡逻防控、探索社区非诉纠纷调解、社区安全监督反馈、技防推广、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防范考核八种工作机制。“1”就是形成一个区、街道、专门部门、驻社区单位“四位一体”的工作保障体系,做到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向社区倾斜。实施一年多来,效果显著,今年全区有47%的社区实现了“零”发案。

  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方面,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社会平安的标尺。近几年,他们做了大量的利民好事,使东城区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完成了44000户的危改工作,是前10年的总和的2.5倍,让老百姓从低矮潮湿的危旧平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启动了供电、供水“一户一表”安装计划,解决了平房院吃水困难和用水纠纷。

  当前,东城区正全力以赴进行大格局平安建设,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