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18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丁山

  调查加拿大联邦政府赞助丑闻事件的独立委员会11月1日发表报告说,现总理保罗·马丁与这起几乎颠覆现政府的腐败案无关,但他的前任克雷蒂安应为上亿的财富被浪费而承

担部分责任。至此,这起被称为加拿大“水门事件”的丑闻的调查终于告一段落。虽然总理马丁本人被证明是清白的,但自由党因这起丑闻而损失的民意支持率要恢复起来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前总理应承担责任

  由负责调查此案的法官约翰·戈梅里公布的这份共3卷1400页的报告说,时任克雷蒂安总理办公室主任的让·佩尔蒂尔对“赞助丑闻”负主要责任,前总理克雷蒂安负有部分责任,而当时任财政部长的马丁因为并不负责各个部门的具体开销情况,所以对此案没有责任。

  马丁在报告公布后不久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完全接受调查结果,并已将报告提交警方,要求他们进行进一步的犯罪调查。马丁宣布,他已经开除了调查报告中所涉及的10名自由党成员,并下令自由党把在赞助丑闻案中收取的114万加元(约合96万美元)立即交还政府。他还重申,他将在最后报告公布后的30天内宣布举行大选。戈梅里定于明年2月公布此案的最后报告。

  戈梅里表示,虽然没有证据显示克雷蒂安知道他所创立的旨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宣传计划存在着拿取回扣现象,但既然这项计划造成上万纳税人的资金流入到一些自由党高级成员的个人腰包里,他应承担相关的政治责任。

  克雷蒂安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戈梅里的调查结果“证据不足”,是“错误的”,因为当时总理办公室并不负责管理这项赞助计划。克雷蒂安表示将上法庭讨个说法。

  加拿大版“水门事件”

  在加拿大魁北克省1995年10月举行的独立公投中,联邦主义阵营差点被分离主义阵营所击败。为维护国家统一,前自由党政府于1997年设立了一项赞助计划。根据这项总金额达2.5亿加元的“赞助广告宣传计划”,政府在魁北克省实施赞助措施,大量拨款给一些支持自由党的公关公司,要求它们在一些展览会、球赛赛场悬挂联邦枫叶旗,以对抗“魁独”思想,树立联邦政府在魁北克的形象。

  然而,去年2月10日,加拿大总审计长弗雷泽发表的审计报告指出,可能有人通过联邦政府的赞助计划而中饱私囊,大约浪费了纳税人1亿加元。弗雷泽表示,她无法确定丑闻的幕后指挥官级别有多高,因为许多文件资料都神秘失踪,所以无法追踪到与此事有关的政府官员。

  丑闻揭开后,马丁总理立即表示,这种行为“不能容忍”。在反对党的强烈要求下,由法官戈梅里担任主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于去年2月宣告成立。委员会展开调查一年多来,前总理克雷蒂安和现任总理马丁等自由党官员都接受了问询。戈梅里说这起丑闻是一个有关“贪婪、受贿和渎职的故事”。另外,当地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称此事是加拿大的“水门事件”。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