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沪线铁老大地位难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尹晓波

  【金陵晚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沪宁航班败下阵来,主要还是铁路太强势,南京到上海的列车每天有50趟之多,沪宁杭城际列车有15趟,最贵的票价为79元,时间最快是2小时17分。那么公路客运呢,是否能杀出一条血路?公路人士苦笑着说,在班车密度上公路和铁路列车差异不大,但是价格是永远“敌”不过列车票价的。

  铁公票价相差40多元

  “宁沪航班其实只是一个‘点缀’嘛,每天一个航班坐满也就50多个人,来回100人,对铁路公路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一名公路客运公司老总分析说,“我们最怕的其实是铁路,在沪宁高速公路扩建之时,因为道路不通畅的原因,公路客源的下滑是罕见的。”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价格上的比拼,坐公路班车到上海的票价在88元,而坐火车的火车票均价只有40元左右,到上海最贵的火车也不过只有79元。

  宁沪班车夜行火得很

  相比宁沪航班飞到上海虹桥机场的“失落”感,南京公路到上海的“夜班”却是班班爆满。中央门汽车站人士说,自从《金陵晚报》2003年春运期间呼吁南京公路要加开夜班车后,车站根据市场客源情况,针对南京到上海转机的乘客增开了到上海浦东机场的夜班车,每晚11点30分,一些到上海转机的乘客直接可以搭乘早班飞机,而不需要夜宿上海,现在班车每天几乎都是满座。

  班车能否全驻马群站

  记者获悉,新马群客运站将于本月中旬启用,而客运班车的线路调配方案也将“出炉”。去年12月20日,南京市运管处将汉府街公路客运站停止运营,按照初步设想,是把马群站作为汉府街的替代站。

  一名公路人士说,马群客运站作为汉府街的替代站,将担任汉府街车站线路的发车任务。他建议说,如果马群站启用后,把南京所有的沪宁班线班车全部迁移到马群站的话,南京发往上海方向的班车上沪宁高速公路的时间将缩短20分钟左右。因为现在市内车站往上海方向去的班车常常因为市内堵车而耽搁不少时间,少则20分钟,多则40分钟,而马群站的位置离沪宁高速的车程仅仅5—10分钟左右,紧靠绕城公路上高速是不存在堵车问题的。

  (编辑丹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