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区一湖一河”经营权出让之后--近观赤水市旅游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37 贵州日报

  入夏以来,赤水市喜事多多:一直惨淡经营,令政府官员头痛的赤水宾馆,在今年7月份被贵州中水公司以2100万元的高价收购。8月中旬,湖南财富集团向赤水市政府提出,如果出让新的景区进行开发,将一次打入3000万元的保证金到该市账上。与此同时,北京、广西等地的一批民营老板纷至沓来,与当地政府接触,拟建星级宾馆。

  市委书记陈晓红说,以上热闹场面的出现,缘自“吴驼背”点燃了赤水旅游的这把火

  其实,“吴驼背”名叫吴献成,由于右背有点驼,朋友便这样爱称他。几年前,这位其貌不扬的人和一群“哥们”把老家湖南的张家界炒得火爆,仅韩国一年就60万人到此旅游。

  这位既有较强经济实力,又懂旅游开发经营的民营企业家,在瞄准贵州赤水市的旅游资源后,一甩手就是5400万元,去年7月15日成立百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与赤水市政府签订了“三区一湖一河”(四洞沟、燕子岩、十丈洞、青溪湖和赤水河)委托经营协议书。9月1日,老吴从政府手中正式接管以上景区开始经营。

  赤水市的“三区一湖一河”经营权以5400万元转让给吴献成之后,当地干部群众,乃至外界有关人士对三个问题比较关注:一是转让费是否真的打到该市的账上;二是接管后公司实际投入景区建设的资金有多少;三是目前公司的经营状况如何。

  为了回答人们关注的这些问题,9月5日,记者前往赤水市,分别采访了市委书记陈晓红和百龙公司总经理吴献成,从他俩的口中得到了证实。陈晓红说,到目前百龙公司已支付4000万元,其中1500万为现金分三次进账,2500万元是政府将其在商业银行的贷款转贷给该公司。吴献成说,今年元月份以来,公司投入在景区硬件建设和宣传促销的经费已达3000万元。

  从公司营销部提供的一份报表上显示:从去年接管至今年6月,已实现门票收入1000多万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47%,单一景区的实际购票人数达17万多人,三大景区的累积人次突破了45万多人。

  陈晓红直言:如此巨变,关键在于体制创新。赤水市在没有出让经营权之前,景区由政府经营,每年政府要召开若干次研究旅游工作的会议,还要安排官员分管此项工作,大家都不懂旅游这个深奥的系统工程,结果怎么管也管不出效益来。现在把这层纸给捅破了,政府总算解脱出来了,让给懂旅游、懂市场的人干,而政府的第一要务是下功夫如何搞好服务工作。

  当记者问及吴献成投资赤水取得了哪些成功经验时,他说了这样三句话:一是政府务实招商,服务到位;二是改善投资环境敢于动真格;三是公司自身市场运作能力强。

  在谈及当前一些省外民营企业投资我省旅游业出现的不良现象时,老吴这样说,在招商引资时,政府在看好企业经济实力的同时,还要考虑企业的开发运作能力。而企业首先要对所开发的景区项目有较好的开发思路,在景区建设上,不是投资越大越多就越好,相反容易造成严重破坏,资金一定要投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在确保原生态的前提下,制定自己的开发思路,融入到规划之中。

  老吴举例说,赤水景区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除了自然生态还是自然生态。怎样才能体现其个性,完善景区的地域文化,企业需要从这些方面进行考虑。有些地方政府往往忽视了企业的综合开发能力,导致企业进入后,政府认为企业没有思路,只好请专家。由于专家的设计不一定达到企业的预期目标,这样就会使政府和企业之间产生分歧。

  贵州除黄果树瀑布景区相对成熟外,其它景区基本上处于初级阶段,游客和收入都较少,企业进入后要谈收入是不可能的,只有通过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市场开发力度,才能取得效益。

  吴献成说,目前,一些引资企业面对自身的旅游产品怎样开发,市场在哪里还是一头雾水,没有市场开发的理念和定位,用其企业自身力量很难招来更多游客。因此,企业就不敢做更大的投入。只好走一步看一步,这样下来就会演变成旅游资源的圈占。

  吴献成说,政府的急功近利,企业的短期行为,造成在短时间内,一旦双方达不到签约时的目的,那就只好不欢而散。最后的结果是,除了给一个地方的招商引资产生不良影响外,更严重的是造成对景区资源的极大破坏。

  作者:高发强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