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寮步:配套招商 激活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28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林声蛟

  本月11日,寮步镇政府将对东莞国际汽车城中的汽配超市、汽车零部件博物馆、饮食点等配套项目进行招商。在此之前,“晚上生活有点单调”,“饭堂的饭吃腻了,想自己出去吃但周边没有饭馆又别无选择”等抱怨不时出自车行人士之口,这些话题反映出东莞几大车市板块相关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

  车行人员吃喝出行有些难

  按规划,总面积为1300亩的寮步国际汽车城分三期进行招商建设:第一期600亩,主要招汽车品牌进驻;第二期计划300亩,剩下的是第三期建设招商。据负责寮步汽车城建设的负责人介绍,汽车城在三期工程招商建设上并没有具体时间安排,政府到目前为止在整个汽车的基础建设投入是1.3个多亿元,有23家品牌车行进驻,其中13个品牌车行已正式开业,这个月内还有一家中高档次的汽车品牌即将签约进驻。汽车城的这些业绩让东莞其他汽车板块刮目相看。

  然而在这1300亩宽阔的汽车城里,在某些方面让进驻车行的员工日常的吃、喝、行感觉到不便。

  海马三益车行因为门店的位置问题,没有公交车直接经过该车行,使得车行的工作人员博罗(化名)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感觉是“就算我们吃饭都麻烦”,此外,由于车行用电电压有时不大稳定,偶尔断电,弄得博罗的文档有时保存不了。今年来,车行也有过几次停水停电,这些情况都让博罗感觉得有些不方便。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工作人员,只要交通方便路牌指引明确,有吃饭的地方我觉得已经可以了,我们也不知道(配套设施)具体是怎样发展的,所以我只可以以消费者的身份给车城建设部门提点意见。”志城车行工作人员蓝小姐也有同感:觉得去那里(汽车城)不是很方便。

  博罗和蓝小姐都知道,“汽车城的建设部门也在努力,设施是要时间建好的,以后应该会不错的。”

  其实,东莞其他几个车市板块都面临相类似的员工日常不方便的尴尬。白天车行员工日常吃喝玩乐还丰富一点,但一到晚上,在车行居住的员工生活就有点单调了。“生活有点单调,是由于车行附近没有多少活动场所。”位于莞太路白马路段的广物骏标车行市场客户部负责人向记者说出他的郁闷。车行工作人员的这些郁闷,实际上反映出东莞几大汽车板块目前配套设施的不足。

  由于车市发展趋势,以及东莞汽车消费者消费习惯,在已经形成的东莞几大汽车板块中,车行位置大都是地处地价或者租金比较便宜的城郊,这些地方目前日常的娱乐、吃喝等场所并不是那么完备方便。不少车行工作人员平时只好乘着出来办事或者休息放假等机会,到城区娱乐休闲集中的地方打打牙祭。莞太汽车板块、莞樟汽车板块,莞龙车市板块等几大车行集中的车市板块在这方面的情况大都有点类似。

  汽车城将引进餐厅沐足阁项目

  不仅员工日常生活觉得不方便,在车行投资或者管理者看来,这可能会影响车行的发展,如果车行周围多点旺盛的娱乐和饮食场所,前来车行看车购车的人或许会更多。

  据了解,东莞国际汽车城自2003年4月份正式招商以来,已经有多家汽车品牌车行进驻,但目前,汽车城还缺少饭店、娱乐等配套基础设施,而这些设施既能方便进驻车行工作人员日常生活的同时,又能吸引更多的人气到汽车城消费,车行人士对此时有议论。在和车行人士聊天中,有多位车行人士提到东莞集中的几大汽车板块,如何才能多些吃喝玩乐场所,好给车市多带来人气。寮步国际汽车城此次进行一些配套项目的招商,如果招商成功,那对车行人士来说也许是个利好消息。

  在去年年底,南城区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莞太路车市消费一条街”的概念,整合莞太路目前的车市资源,把莞太路打造成汽车消费一条街。其中就包含了莞太车市板块对娱乐饮食等项目的整合。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整合的动作并没有那么明显。莞龙车市板块随着近年来部分车行的转移,在这方面的力度就更不够了。

  据负责寮步汽车城项目招商的寮步镇政府经济贸易办公室主任尹荏彬介绍,汽车城所要考虑的建设招商有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引进汽车品牌的进驻;二是进行汽车配件超市等汽车品牌配套项目的引进;三是相关商业配套项目的引进。前期汽车城的重点是放在汽车品牌主体进驻,再招配套。

  汽车城餐饮项目的规划,就是在汽车城里建设一个大型的餐饮园区。在娱乐项目招商建设上,寮步镇有关部门直言,因为现在东莞市里对娱乐项目的审批特别严格,进行娱乐项目的审批就不容易,就不会那么快了。但汽车城目前也不必要建设像四星五星级那样的酒店,反而是沐足阁、中西餐厅、饭馆等项目比较适合汽车城目前的发展需要。

  其实,汽车城发展的步伐和寮步镇商业规划发展的步骤基本一致的,就是在近期3—5年的时间里,基本完善汽车城的商业规划配套。据了解,经历了车市从火暴到利润下滑等多方面的转变,但汽车城的项目规划并没有做多大的调整,还按原先规划的引进汽车品牌进驻、汽车配件等商业项目到休闲娱乐饮食等项目的引进的三个步骤进行建设招商。

  目的在于挖掘品牌附加值目标

  在对汽车城实际招商情况总体评价上,尹荏彬认为,实际汽车城第一期招商和原来预期的招商还有一定的差距,当时寮步镇政府的设想是汽车城一期工程一落地,项目就马上满地开花。因为寮步国际汽车城是在2003年规划建设,那时候,整个车市情况表现非常火热,汽车城的规划是居于当时的整个车市大环境来设想,但现在整个车市大环境和一两年前不大一样了,不像以前那样火暴了,在整个车市大环境下,招商不可能想怎样就会怎么样。

  据尹解释,“国际汽车城在第一期的建设上,我们主要出于社会效应和名片效应来考虑,再次是随着更多汽车品牌的落户,这些汽车品牌所带来消费,即车行本身员工在汽车城的日常消费,这也就是汽车品牌进驻带来的附加值。挖掘这些附加值,也是我们接下来招商建设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汽车城周边一些重大汽车企业项目的发展,寮步镇有关部门也在着重考虑挖掘他们的潜能。比如离汽车城不远的永强汽车制造,以及围绕着永强汽车制造会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些附加汽车用品、汽车配套部件制造商,它们的作用过不了几年就会慢慢体现出来,寮步现在要做的就是挖掘这些潜能,加上汽车城,从而形成寮步汽车产业的核心。寮步镇觉得目前应该加大对零配件商业项目,比如零配件生产企业的引进。

  “这次我们进行商业配套项目的招商,商业项目包括了餐饮,公寓,便利店等日常生活配套设施,沐足阁、中西餐厅等休闲娱乐设施。先解决汽车城里面车行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的配套措施,再解决其他相关的商业配套。建设也需要切入点的问题,要考虑把银行网点等商业项目引进到汽车城。”尹告诉记者,“实际上我们以前对沐足阁、中西餐厅这些项目都在和一些投资者谈,只是暂时没有定下来,我们也不好说,但这是我们近期要考虑的招商项目。”

  从餐饮项目、休闲娱乐项目到汽车零配件等项目的规划和招商上,东莞国际汽车城一直都在努力做这些工作,和一些相关企业都有接触。但真正的合作还是要看双方意愿,因为企业也要考虑他们在这个地方投入和产出等市场发展风险,以目前还不是切入的市场时机——几大汽车板块分布在东莞城区镇区的周边,真正融入市区商贸还需要一些时间和过程。

  图: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但方便了商家,也为车城聚集了人气。何建文 摄

  以前因为设施不健全,车行开展活动只能因陋就简。 何建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