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产分子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38 重庆晚报

  不论你愿意不愿意承认,中国已经产生了这个阶层——所谓中产阶级,其年龄大约在30至50岁之间,他们或是专业人士,或是从事管理工作,或是各个民营或国营企业公司的老板。

  总之,他们是受过良好教育,人到中年,手中握有一定的权,一定的钱,在工作岗位上独当一面的精英分子。他们比起那些握有巨款的暴发户来说,受过良好教育,所以懂得

凡事低调谨慎,不喜欢张扬夸张,唯我独尊,没有让人望而生畏的嚣张跋扈,普遍的为人处世比较理性温和。

  他们大多工作勤恳,任劳任怨,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道德感。所以他们在工作中是上下级可以信赖的中坚,在家庭里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他们活得可能比较累,但是他们的价值观,决定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无法改变。

  从物质上来讲,他们一般有房有车,注重生活质量,绝大多数都到海外云游过,见多识广,他们在海外要么留学,要么考察,要么工作。在他们面前,你千万别露出任何肤浅的优越感来,那只能显得你自己孤陋寡闻、浅薄无聊。他们若想移民,并非太大难事,只是看他们愿意不愿意。

  他们的生活里也有烦恼,最大的烦恼来自工作。工作的竞争和工作的压力,是悬在他们头上的一把利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一剑下来,身首异处。这么说,可能夸张了点,但是中国人口众多,人才济济,“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他们身处高位,而那个高位是别人欲争抢的,高处不胜寒。在一个有成就感的位子上坐稳,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危机感。因为一旦年纪上去了,位子也要跟着上去,不然你会落得比别人更惨。打个比方说,年轻的女孩子可以在公司当文员秘书之类,可是年纪略大,要么有高学历高资历,你可以上升为主管或经理,如果没有学历资历,你就得“下岗”了,让给更年轻的人来干。你想一辈子蹲在秘书这个坑上是不行的,要么前进,要么淘汰。一般女孩子就开始琢磨怎么嫁人,男人呢,怎么办?不光不能嫁人,还得娶老婆养家糊口呢。可见通往金字塔尖的路越往上就越窄,一大群精英挤在那里,想出人头地有多难。

  其次,烦恼来自家庭和爱情。爱情、亲情、友情、婚外情,家里红旗家外彩旗,够忙活的。

  孩子是另外一个烦恼的根源。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都聪明漂亮,在未来的中国,都要面对残酷无情的竞争。因此孩子们的竞争从幼儿园就开始了,考试考试再考试,家长老师孩子都捆绑在这辆烈火战车上,一路向前,直到成年。

  陆福良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