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绪婚床出自广州巧匠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光绪婚床出自广州巧匠手(组图)
  ①两名外国女子对这些中式家具颇感兴趣,不仅坐在仿竹节罗汉床上感受一下当年西关风情还举起相机拍照。
光绪婚床出自广州巧匠手(组图)

  ②酸枝家具让爷爷流连忘返,小孙子不懂其中奥妙,好奇地东张西望。
光绪婚床出自广州巧匠手(组图)
③制作精美、古色古香的家具历经百年风霜,仍韵味十足。
光绪婚床出自广州巧匠手(组图)
④一面雕刻精美的古镜依然光洁清晰。周馨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通讯员王峥)百年前清末的西关小姐睡床仅1.6米长,闺房小姐椅的椅面还不到30厘米宽,看来以前西关小姐真的很娇小。昨天,西关清代古家具精品展在锦纶会馆,共展出50余件(套)清代酸枝家具代表作,记者入场淘出一批好玩、好看的“宝贝”。据专家介绍,广式酸枝家具在清代风靡全国,连光绪皇帝大婚的龙床都由老广工匠打造,西关的濠畔街、西来初地就是酸枝家具制造业集聚地。

  广州知名工匠进京

  为官绅“量家定造”

  这次展出的50多件(套)古家具全部是西关几位著名私人收藏家的藏品。据了解,在内部布展期间就吸引大批古家具收藏者蜂拥而至,甚至有人现场就开出40万元的高价欲收藏一套仿芭蕉纹圆桌。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知名古家具收藏鉴赏专家李伟武介绍,广州传统工艺五宝“三雕一彩一乡”中的木雕就体现在家具精湛的雕工上,而在清代广式酸枝家具更是风靡全国,在雍正年间就下旨将罗元等两名知名广式家具工匠召进北京,专为宫廷制作家具,而光绪皇帝大婚的龙床也是从广州调一位名为杨傅的工匠入京打造。

  广式酸枝家具在官绅、富商阶层更是时尚的象征,除了内地官府、富商每年来广州定做、采购大批酸枝家具外,有些官绅甚至直接将知名工匠请到家,根据居家环境、个人喜好量身定做。西关的濠畔街、西来初地一带更是聚集很多家具工场,相当部分制作完成后便在洋行和“夷馆”林立的十三行出口。

  酸枝木靠进口

  广州独具优势

  李伟武分析,广式家具之所以在清代主导中国家具风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广州是当时中国唯一对外贸易港口,制作家具所用酸枝木都需依赖进口,广州工匠的原料十分充足,这是内地工匠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其次,由于广州贸易港的地理优势,广州家具贸易有广阔渠道,在市场竞争中提高了广州工匠的技术水平,从清乾隆年间开始,广式酸式家具的卯榫驳接、纹样雕刻和制磨修饰都达到极高水准;其三,在明代主要是苏式家具称雄中国,但清朝作为异族入主中原,对线条简练流畅的苏式家具并不感冒,而是喜欢广式家具的雍容华贵,宫廷的示范作用也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先睹为快:西关小姐睡床量身定造

  西关小姐睡床仅长1.6米

  展览中有一套清末西关小姐闺房全套家具,包括睡床、小姐椅、茶几及圆桌等共9件酸枝家具。有意思的是,这张西关小姐的睡床全长只有1.6米,扣除床头床尾的围栏,内空长仅为1.55米左右。记者现场邀请一位中等身材(身高1.6米)的现代西关小姐斜躺,发现她只能蜷缩着两腿,才能勉强“塞”进这张睡床,躺上去后连呼“不舒服”,匆忙爬了起来。

  睡床侧的小姐椅也是小巧型的,看上去像是一些现在家具店的小孩专用坐椅,记者粗略测量一下,这款小姐椅的椅面宽度不到30厘米。据专家介绍,由于清代富贵人家的酸枝家具以订制为主,估计该西关小姐属小巧玲珑型。

  晚清首富的圆桌40万不卖

  摆放在会馆大厅正中的一套仿芭蕉圆桌是此次展览的明星,相传它曾是晚清时期西关首富潘氏家中旧藏。1桌4圆凳工艺十分精细,桌为四足,每条桌腿都仿一棵芭蕉树浮雕而成,腿为芭蕉树干,两片芭蕉叶中间镶一小块大理石,有如盛夏的蕉林中穿入一缕阳光,蕉叶上浮雕蜘蛛及小壁虎等小虫,充分表现出岭南水乡气色。而圆凳凳面中心位置镶嵌云石,四块云石的纹路、颜色深浅寓意春夏秋冬四季。

  相传这套桌凳本是某西关大户人家,父亲去世后,5兄弟分家产互不相让,活生生将这一套桌凳分拆,当时西关首富潘氏获悉后,分别出巨资从5兄弟中收购而来。此次内部布展期间,就有一收藏家愿出价40万元购入收藏。

  皇家龙凤宝座流落民间

  放置在大厅一侧的龙凤纹透雕双人大宝座,纯黑色,透雕缝内还有污垢,看上去一点也不起眼,它可是此次的镇展之宝。走近细看发现整个宝座以龙纹为主,龙凤纹饰刻画十分复杂,是最典型的清代宝座式样。

  专家指出,扶手为立体透雕五爪云龙,按清朝制度,只有皇帝才能使用五爪龙,所以几乎肯定这是广东地区的贡品或出于清廷造办处广东木匠之手。原为民国初期英商买办陈廉忡使用,后流落海外,几年前被荔湾收藏家协会一会员在东南亚一旧货市场发现,重金收回。(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