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嫁给潮州人》作者:我的潮州丈夫回家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碧姗

  《不要嫁给潮州人》作者a1218a昨日首度回应网友:我的潮州丈夫回家了

  昨天下午1时许,沉默了多时,《不要嫁给潮州人》的发贴者a1218a终于又在天涯杂谈亮相了,这回她带来的是好消息:“他(潮州丈夫)已经回家来了。”

  a1218a承认当时自己过于偏激,尤其是《不要嫁给潮州人》这个题目。经过沟通,a1218a和丈夫已经和解。

  a1218a的“家务事”至此告一段落了。而“天涯第一砖子”则提了一个个人建议:潮汕男人不要娶外地女人。“娶妻当娶潮汕女”,这已经是流传很广的一个说法。人们眼中的潮汕女又是什么样子的?不同年代的潮汕男女有何不同?是什么样的文化赋予了他们种种与众不同?面对种种异质文化的冲击,这个族群是固守传统还是也在逐渐变化?这个族群的文化经历又可以给我们一些什么启示?在这组系列报道的最后一部分,我们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多位潮汕人士和潮汕籍文学教授……
《不要嫁给潮州人》作者:我的潮州丈夫回家了(图)
邝飚/绘

  “我对自己族群的文化很自豪”

  受访者

  江衡1972年生,汕头人,某大学设计专业教师,画家。

  王少辉1971年生,汕头人,自由撰稿人。现居广州。

  翁先生1963年生,惠来人,工程师,企业家。

  陈先生广州人,媒体从业人员。

  龙女士韶关人,广州某公司业务总监。

  Shessff女,1977年生,潮州人,丈夫是潮阳人。媒体从业人员。现居广州。

  风中百合女1985年生,潮阳人,广州某大学学生。

  关于潮汕女人

  记者:你眼中的潮汕女人是什么样子的?

  江衡:潮汕本地的女子因为生活环境单一,大都单纯、传统,善良、温顺、顾家,男人在外面赚钱,女人就辅助男人,但地位相对于男子而言较低。虽然现在很多新式的观念在冲击,但在潮汕本地,观念和标准的变化是相当缓慢的,慢慢过渡吧。走出潮汕的女子多少会被同化,改变很大,逐渐接近自己的内心。她们更独立自主,更有主见,更自我,她们要求被尊重。

  王少辉:潮汕男人理想的妻子是温柔美丽的,要把家务管理得井井有条,不要太管男人,不会娶文化程度比他高的女人。潮汕男人对女人的要求很少发生变化。而潮州女人大多是很善良顺从的,从小接受家庭教育,自己的母亲祖母有榜样作用。潮汕男女双方都接受这个规则。

  陈先生:我认识一位潮汕籍的女士,老公一直对他不好,但她总是说:“他就是衰到贴地我也不嫌弃。”在传统、贤惠、善良、勤劳等溢美之词的背后,我觉得更多的是无奈。我不认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管这些年,潮汕地区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但是根深蒂固的非理性传统的影响还是存在。这也许就是人们在对潮汕女人给予赞美和同情之时,对潮汕男人的看法就显得格外“偏激”。

  翁先生:我大学毕业后用了很大的努力和金钱才解决了包办婚姻,耗尽了年轻人对爱的激情。现在我不断在反思,潮州女人的贤惠善良到底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大学生中潮汕女孩的比例比其他地方低。由于长期在所谓“传统”教育下生活,又没有文化,使她们缺乏自立自强的能力,尽管她们很善良很勤劳,但不一定有好的生活,各方面过于依赖男人,这是个什么样的男人完全靠撞运气。这是一种严重的性别不平等。这种文化现象在改革开放后有很大改变,但要使妇女特别是潮汕妇女彻底摆脱这种落后观念的束缚,还要走很长的路。

  风中百合:勤劳,忍耐,宽容,持家。这是典型的传统潮汕女性。

  在我看来,传统的潮汕女性是不能脱离家庭成为独立的个体来评价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个以家庭为事业的人。

  “嫁鸡随鸡飞,嫁狗随狗走。”母亲跟我们说过,这其实也是很多潮汕女人一生的最真实的写照。

  母亲那一代人作为女性都没怎么读书,她们是看潮剧长大的一代人。从小她就会给我们讲潮剧里的故事,告诉我们“孝道、忠义之道、对家庭的忠诚之道”。父母亲结婚25年了,记忆中,没有见过他们真正地吵一次。即使在生活最艰苦的时候,她都是默默地忍受,和父亲共同商讨时宜,自己想办法做点小生意添补家用。

  不同的是,我们这些80年代出生的人,开始接受外来文化。80年代的潮汕女性不再以男性为中心,开始有“自己赚钱养活自己”的想法,希望在家庭以外,会有自己的事业。而且追求在生活中男女共同决定内外事务。

  关于潮汕观念

  记者:在你看来,出生于不同年代的潮汕人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江衡:我是70年代的人,我的父辈接受过完整的家庭传统教育,也是从文革中走出来的,我的成长受他们的影响很大。而80年代出生这群人变化则非常大,这个年代各地的生活方式都同化了,这批潮汕人与外地人的区别更小些。我们70年代的人更接近父辈,其实我们内心世界更接近传统,而生活方式则更现代,这使得我们的生活观常常处于矛盾之中,我自己就喜欢四海为家,朋友遍天下,但安静下来则更渴望回归传统。

  王少辉:我是接受过完整传统的潮汕式教育的,80年代出生的人就不会经历得这么完整。老一辈的人他们的观念、行为标准是完整的传统潮汕式,已经定型了,很少会有改变,而80年代的人出生时,潮汕经济已经发展起来了,总体而言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很新。老一代人对新一代人是很看不惯的。

  龙女士:大学毕业后我到汕头一集团工作,几年后就成为一下属公司的总经理。我的男友是当地人,当我们谈婚论嫁时却遭到了他们全家的坚决反对,尽管我已经可以说非常地道的潮汕话,做一手漂亮的潮汕菜,一到他们家就不停地干这干那。原因很简单———我不是潮汕女人。其中反应最激烈的还有他奶奶,甚至要觅死觅活。他奶奶年轻时,他爷爷就在外面有了小老婆,根本不管家里的妻儿老小,但他奶奶仍然一心一意等着他爷爷。他父亲如果流露一点对他爷爷的不满,他奶奶就非常生气。我们终于分手了,他跟当地一个高中没毕业的女孩结了婚。

  风中百合:应该说,越是年轻一代的人,接触外界的途径和机会越多,思想就越开放。祖辈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在父辈那里被摒弃,而父辈的“多子多福”的思想在我们年轻一代这里则是没有立足之地的。我也认为这是潮汕文化随着时代在进步。

  我本人是很认同潮汕的传统文化。虽然“父、夫、子”这三纲禁锢着潮汕女性,但这也是潮汕社会安定、家庭稳定的思想基础。潮汕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他们的家庭观念能让每一个家庭在各种磨难中走过,依然完整而温馨。那一种家的温馨的感觉,是任何物质的东西所不能代替的。

  关于潮汕文化

  记者:从内心而言,你对潮州传统文化的认同度有多高?面对越来越开放的世界,你认为这些传统会保持巩固,还是变化甚至消失?

  江衡: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我也对自己的过去包括行为、生活标准做过反思,所以都在改变。所谓传统,从时间而言都是过去式的,今天的东西可能几百年之后就会是“传统”,所以随着社会的变迁,“传统”本身的内容也是会变的。但我认为,作为潮汕文化的核心内容,一个是智慧聪明,一个是群体性,是不会改变的。群体性就是重乡情,对内部有宏大的包容性,但是对外不会迁就,会坚持“我就是这样的”。

  Shessff:我虽然不是在潮汕长大,但接受的家庭教育基本是潮汕式的。当去过很多地方,经历过许多事情后,我对自己族群的文化很自豪。年纪越大就越保守,越倾向于传统,慢慢觉得老的那一套是有道理的,并且有幸福感和安定感。因为从现代社会而言,毕竟还是以家庭为单位,传统的这套规则中的家庭分工其实更合理。这种渴望回归的感情放大来讲,可以说是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渴望坚守传统民族文化的感情。

  王少辉:相对于中国其他地域而言,潮汕的文化结构比较稳固,在这种文化结构下的人们会有意识地回避与自己不同的东西,或者按照自己的方式,能吸收的就吸收,不能吸收的就丢弃,不去思考个中不同的原因。所以外部的冲击作用会淡化。但这种文化结构必须要变革。从感情上,我认同“回归”,但是,从理智上,我期待一种突变的到来。

  潮汕籍文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柯汉琳:敢于批判才是对传统的最大贡献

  受访者

  柯汉琳1947年生,广东汕头南澳人,文学教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潮汕文化底蕴深厚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想请问一下,作为一个文化研究学者,您觉得潮汕文化作为中华文化背景下的一种地域文化,它最突出的特征是什么?而形成这种特征的原因又是什么?

  柯汉琳(以下简称柯):对于潮汕文化,如果从总体上看,它最突出的特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底蕴深厚。潮汕文化有悠久的历史。潮汕文化受中原文化的影响非常大,但是,它在与岭南文化的相互碰撞和交融中,形成了既不同于中原文化又有自身地域特色。另外,海洋文化对潮汕文化的影响,海洋文化的开拓进取内涵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原文化的不足。所以,之所以潮汕人能够在文化领域上所取得巨大的成就,是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分不开的。

  第二,充满儒气。潮汕文化从总体上基本接受了以儒家为主干的中原文化,它所以我们说它充满儒气。

  第三,具有创造、开拓、冒险精神。

  第四,精雕细刻。在潮汕地区,从日常用品到艺术品,无不充满了精雕细刻的艺术意蕴,比如木雕、刺绣、陶瓷等等。

  第五,潮汕文化在人的性格上,表现为刻苦耐劳、务实等等。从这一点来说,外面的人称潮汕人为“中国的犹太人”是有一定的道理。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潮汕文化存在的一些问题。潮汕的地域、自然环境等决定了它对外渠道的有限性。三面环山面朝大海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潮汕自身特殊的“文化圈”,而这个“文化圈”同时又处在远离主流文化的“文化边区”,因此,它的封闭与保守性就自然而然彰显出来。

  记:您觉得潮汕人究竟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在保持和传承他们的传统的呢?

  柯:潮汕人保持和传承他们文化传统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家族文化的传承。即使是历经战乱和社会的剧烈变动,潮汕的家族关系的结构都没有产生过根本性的变动。而正是这种家族关系对潮汕文化传统的传承经过历史的沉淀最终使其文化形态得以“晶化”。

  他们保守还是我们遗失传统

  记: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不是潮汕人太传统和保守,而是我们遗失得太多。”您认为这种观点有道理吗?

  柯:对于这样的观点,我是有保留地赞同的。但是,这本身并不是一定是件好事。客观来说,潮汕文化中确实保留了许多传统的元素,虽然说传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笔财富,但是同时也有可能成为我们发展的包袱。事实上,我认为,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应该如何去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的问题。我们只有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吸收一些新的、进步的文化,对于一些已经被证实是落后的消极的东西,我们要敢于抛弃。

  须寻找传统与现代的转化

  记:随着社会环境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潮汕原有保持和传承文化传统的方式已经受到了冲击,那么这种冲击将会对潮汕文化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潮汕文化是否能够像以前一样,在与其他文化的竞争、碰撞和相互渗透融合中保持自身鲜明和独特的个性呢?

  柯:影响肯定是有的,但问题还是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对待这种冲击。我觉得在私人领域,潮汕原有的那种温情脉脉的宗族关系需要保留并加以发扬,但是,一旦到了公共领域,以宗族关系、亲疏关系来衡量一切那么就会出问题了。对于潮汕来说,这个问题集中体现在家族企业上。许多家族企业之所以最终发展不起来甚至破产,其关键就在于企业用人唯亲,讲人情。我们承认,在一定程度上,李嘉诚所创办的集团可以算是家族企业,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他在实施企业管理的时候事实上践行的原则还是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因此我觉得,潮汕要取得发展,对于传统的保留,必须严格区分私域和公域。

  虽然说地域特色与现代意识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两者之间是必然互相排斥的。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两者之间寻找一个链接点或者平衡点,寻找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我觉得,只有敢于批判传统,才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最大贡献,这不仅对于潮汕文化而言,对于整个中国社会也同样。

  《不要嫁给潮州人》作者发帖谢网友

  a1218a

  十几天前,因为伤心、失望及痛苦,我在杂谈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不要嫁给潮州人》。没想到,几天没有上来,因为我这篇帖子,惹出这么大的风波,甚至惊动《新快报》,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我早已承认当时过于偏激,尤其是题目,并已向非大男子主义的潮州人道歉,请大家让帖子沉下去。这只是一个家庭的故事,我并无意上升到地域的层面,更不希望有人借此炒作,互相谩骂。

  许多网友给我提出中肯的意见,十分感谢。事实上,他已经回家来了,也承认了当时是一时之气。我们两人还有家人谈了很久,问题存在,但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借了一点钱,又买了一套小一点的房子,我们搬出去住,这样,他母亲随时想来都可以(可惜现在她是走不开的)。离我们现在住的地方也很近,每天可以回来吃饭,孩子出世了,我父母会帮着照顾。只是养两套房子有点压力。我父亲说了:“年轻人,辛苦一点也是好事。”

  当然,许多问题还是存在的,比如婆媳问题,比如孩子的教育问题,语言不通的问题等等;他也表示理解,说尽量说服他母亲,改变老家的一些观念。可以预见,未来的生活,还会有很多的矛盾及冲突。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些柴米油盐的风波,也许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吧?

  在这里,请允许我再次向绝大部分潮州人道歉,并感谢支持和关心我的人。

  在对a1218a《不要嫁潮州人》一贴进行了猛烈的反击后,前天夜里将近11时,“天涯第一砖子”(原ID因不文明用语被封,改用“天涯第1砖子”)再度开炮,建议潮汕男人不要娶外地女人。此帖同样遭到了无数的板砖。但文内同样列数了潮汕女人的诸多优点,也从某一角度印证了“娶妻当娶潮汕女”的说法。

  个人建议:潮汕男人不要娶外地女人

  天涯第一砖子

  潮汕男人不要娶外地女人(包括广东其他地方),这句话我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是基于身边大量的事实,本人绝对没有地域岐视的意思,本人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不代表整个潮汕,不要说我丢了谁的脸,被人扣帽子扣怕了:

  前两天有一位朋友来喝茶,跟我说,又结婚了。朋友说:“以前那一位离了,外地女人是只能同富贵而不能共患难的!”在谈话中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娶老婆还是要娶本地女人不能娶外地女人,除非你能永远没有落魄的时候。

  或许基于上面的例子就下结论说潮汕男人不要娶外地女人,就难免就有点以偏概全了,但是理由就是太多了,我罗列如下:

  1.如果娶了没钱老婆,不用怕老婆会跑路,虽然会骂你没用什么的,但是一定会陪你共患难。

  2.如果是娶了有钱的老婆,你也不用担心在家里没地位,她同样会尊敬和孝顺你的父母,对你的父母有什么不满最多也是向你埋怨几句,你要是犯了错误只要能说几句好话,她也是绝对不会和你离婚的。

  3.娶了潮汕女人你绝对不用为了做家务的事情而吵架,相反要是娶了外地女人就不一样了,像a1218a的事情就是一个教训,在潮汕家庭谁做了家务一般都不会计较,其他地方的女人可能会列为罪状。

  4.如果你经济困难,不能给你老婆娘家很多帮助,一般也会理解;如果她娘家比你经济好,反而会给你一些相应的帮助。

  5.你要有钱了,无论给你老婆家多大的经济援助,她们都会坦然接受的,这是一件无论你和她都脸上有光的事情,她们会常在外人面前夸你这个好女婿的。

  6.潮汕女人一般不会有什么外遇,你不用担心戴绿帽子。

  7.无论你犯了多大的错误,她永远都会站在你这边,不会背叛你。

  8.你不用因为潮汕的一些风俗而闹矛盾,譬如:不会因为潮汕的丧事风俗,而说令人发指,甚至上升到了虐待的高度!

  9.你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她们永远不会说:如果你不怎么怎么样我就和你离婚!绝对不会!

  这只是我对潮汕男人提出的一点建议,我并不代表潮汕!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