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办好全运会才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有人说全运会该停了,这种说法在8年前的上海全运会前后就出现过,在南京期间,辛苦做出了一些节目,但有朋友说,没看过有关十运会的任何节目,无论是哪个台的,我没有因为他的态度而影响工作积极性,因为我知道他的女儿刚刚3个月,他只对育儿节目感兴趣,不是普遍现象。喜欢体育节目的,十运会期间他们肯定没少看电视,因为我们体育频道在十运会期间的收视上涨了80%。

  去南京前我跟同事说过十运会是鸡肋,而从南京回来,对十运会是鸡肋的说法我还坚持,但做些修正。我们可以把现在观众们关注的体育赛事分成鸡身上的若干部分。奥运会是鸡大腿,肉多,一直是很多人爱吃的部分;世界杯欧洲杯足球赛之类的是鸡翅膀和鸡脚,肉不多但味道独特,也容易烹制成特色食品而受广泛欢迎;英超、意甲、NBA之类是鸡杂,有人长期吃有人不吃,不像前面的几样属于四年一次的大众食品;全运会现在是鸡肋,但没有鸡肋就没有鸡了,鸡肋是鸡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鸡肋上也有肉,关键是找到一个合适的烹制方式。以前广州人不吃鸭脖子,现在看满街都是号称正宗的鸭脖子店,不少人去帮衬。

  奥运会这样的鸡大腿也有不好吃的时候,一战二战曾经停办,1972年有恐怖主义,1976年则在蒙特利尔巨额亏损,1980年受到抵制只有80来个国家参加,奥运会一样面临危机。1984年,洛杉矶的尤博罗斯没有像中国人那样追求面子非得把选手们安排在三星以上的宾馆,许海峰们据说是住在加州大学的宿舍里,那次奥运因此盈利。当然热爱体育的美国人也有极好的组织能力,大部分的体育场馆不是靠市领导下令组织学生去坐满的,场馆里面可以买到吃的喝的,看比赛的不只是体育迷们,也有一些生活寂寞喜欢热闹的人混在人群中,警察不只是伺候领导而且也友善地对待看球时比平常兴奋的球迷,这些,都是奥运会成功的组成部分。

  萨马兰奇在自传里说过他的奥运经历并非一帆风顺,照样有贿赂、兴奋剂、虚假比赛,但这一切不是奥运停办的理由,没看过布拉特的前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先生的自传,但我知道2002年世界杯在亚洲主办有他很大的原因,当年意大利人也投诉韩国,而中国人去到光州说发现不少假球迷,在赛场里有些韩国人穿上西班牙、巴西的服装戴上假发套“冒充”该国球迷,原因不必深究了,但我认为这并没有影响世界杯的魅力。

  中国的全运会起源于50年代,那时候我们和世界是隔绝的,就像现在即使有了“神六”绝大部分人也和地球以外的一切隔绝一样。那时候从贵阳到昆明的时空距离要超过今天广州到洛杉矶的距离,那时候人们通过记录片来了解全运盛况,而大部分人只能看看单位里的人打篮球作为体育欣赏。现在情况变了,MP4里都可以看电视了,如果还用以前的模式来运作全运会,那肯定难以找到真正的观众,全运会期间,我们的大部分项目水平都不低,即使再抓出几个吃药的也不会降低全运会的水平,为什么好些场馆没什么人看呢,问题不在运动员身上。

  我的意见是,全运会很多事情必须得找到内行的人,按照专业化的方式去操作才能搞好,比如在电视上看赛艇,玄武湖上没有一个可以和运动员滑行方向平行的摄像机位,看电视经常无法从镜头上看清哪条艇领先,这就是技术问题,不该让一个搞文艺节目的导演总是从把玄武湖怎样拍漂亮的角度来转播赛艇比赛,在比赛时关键的是人,无论是在珠江上,还是在肇庆星湖或是其他地方,能让观众看清楚比赛是最基本的。同理,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一项系统工程,但这种事,也是一项专业技术工作,不同的人做,效果是不同的,好比工程师,也有优劣之分。

  下一届在山东了,以现代人的标准,失败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没办过,虽然每次全运会办完,总结的时候总是说是成功的,但其实什么才是成功,不容易用数字统计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