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宾遇刺十年暗杀威胁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10年前的11月4日,与巴勒斯坦签署《奥斯陆协议》的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倒在刺客枪口下。在拉宾遇刺10周年到来之际,随着以色列世俗和宗教社会矛盾日益加深,明天是否还会发生政治暗杀?

  威胁依旧

  1995年11月4日,拉宾因与巴勒斯坦签署和平协议而遭以色列极右翼分子伊加尔·阿米尔近距离刺杀身亡。

  拉宾遇刺10周年纪念日前夕,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一以色列人预测未来可能还会发生政治暗杀。在年轻一代中,这一比例高达54%。此外,75%受访者表示决不饶恕刺杀拉宾的阿米尔。而出乎意料的是,还有20%受访者认为,阿米尔“某一天”将得到宽恕。

  与此同时,当年因没有能保护拉宾生命而饱受批评的以色列特工机构“辛贝特”对现任总理沙龙的保卫更是密不透风。沙龙主导的单边撤离加沙行动把极端右翼犹太人企图建立一个覆盖约旦河西岸至地中海沿岸犹太国家的想法变成泡影。

  鸿沟更深

  但令人担忧的是,10年来,和平在继续,极端势力也在增长。

  极右翼宗教人士根据犹太教律法,称“迦南美地(即现在的巴勒斯坦地区)是上帝给以色列的应许之地”,不容向巴勒斯坦人退让。他们还公开诋毁世俗社会的民主制度。

  “极端少数派认为他们可以为所欲为。他们双脚分别踏在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自认为永远正确,”以色列副总理西蒙·佩雷斯不久前评论道,“这个少数派对民主来说构成了真实的隐患。”(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