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党员形象建设和谐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粤先宣联合报道组 本报记者 林洪浩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站得出来,危难时豁得出来”,日前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文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说道,开展先进性教育,关键在树立党员先进性形象。据悉,去年才从第一军医大学转制到地方的南方医科大学,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期间,紧紧抓住“重在取得实效”、“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这个重点,扎实开展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工作,推动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到国外进修不忘写党性分析材料

  “今年4月留学日本以来,我从未像今天这样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无论别的国家多么发达,那永远是别人的国家。我们的国家需要进步,这正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我将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这是我唯一正确的选择。”这是南方医院整形科党员、主治医师鲁峰博士从日本寄回的学习体会文章中的一段话。据了解,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校3415名党员全部参加了教育活动。在外国留学、进修的党员也通过电子邮件发回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文章、党性分析材料,有条件的还在海外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十个月为8000余患者义诊

  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南方医科大学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事情作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谋利,为百姓解忧。

  今年以来,为解决一些地方群众饮水难、水质差的基本生活问题,该校与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开展了“百村改水工程”,党员们踊跃捐款,筹集资金百万元,为高要市莲塘镇湖塘村、连州市星子镇赤塘村等6个村接通了自来水,惠及村民3000余人。

  学校多次派出党员医疗队到缺医少药的地区巡回义诊。今年前十个月,共为8000余名患者义诊,免费用药价值近30万元。

  该校附属南方医院内分泌科、耳鼻喉科成立“救困基金”,医生、护士党员主动将自己的津贴、奖金捐出,用以资助特困病人。附属珠江医院骨科专辟出一个区域设立特困病床,为特困病人服务。不收床位费,尽量减免医药费,科室党员还不时捐款解决特困病人的伙食费、回家路费。

  学校把先进性教育与推进单位的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党员先进性形象的标准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让党员成为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领头羊”。

  该校教职员工中,共产党员占了76%,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骨干中,共产党员更是占了90%。在南方医科大学的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起到了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南方医科大学自去年8月由军队院校转为地方院校一年多来,经历了体制和编制的重大变化、办学模式和办学方向的重大调整。在这个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站在了风口浪尖。他们在守纪律、听招呼上作表率;在尽其职、负其责上作表率;在讲团结、谋发展上做表率。

  学校发展有新的突破

  在党员先锋形象的带动下,转制过程平稳顺利,学校发展有了新的突破:招生量大幅增加,录取分数线连年提高;本科专业由过去11个增加到23个,在原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基础上,日前又有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得通过;医疗市场得到较大拓展,附属珠江医院正在兴建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新医疗区,展开床位为1000张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同时新拓展了多个高水平的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