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津中路90拆迁户喜领逾千万补偿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龙津中路90拆迁户喜领逾千万补偿款(图)
  昨日在荔湾区法院,一位阿婆在领到拆迁补偿款后喜笑颜开。海国摄

  本报讯

  (记者王俊 通讯员张青)“我儿子常跟我开玩笑,说房子被拆了这么多年我都搞不掂,留给他们搞就麻烦了。等了10多年,今天这事终于搞掂了,我高兴啦!”昨天,今年64岁的蔡毅明领到13万多元的拆迁补偿款后,喜盈盈地对记者如是说。

  昨天,广州市荔湾区法院一共为包括蔡毅明在内的90名被拆迁户全额发放了拆迁房屋补偿费、临迁费等,总额高达1200多万元,最多的一户领到逾139万元,最少的一户也有近万元。据了解,这90户是继海珠区龙田地块拆迁户之后,广州市第二批受益于优先受偿原则而领到拆迁补偿款的烂尾地被拆迁户。

  拆迁户:官司打了一年多就有了结果

  蔡毅明原是荔湾区龙津中路的居民。1985年,荔湾区工业总公司拟征用龙津中路459到471号地块,获得批准。蔡毅明的小屋正好在这一被征用的地块范围之内。土地被征用时,蔡毅明想回迁时能住套大一点的房子,还向该公司支付了补偿款首期4000多元,“当时约定,安排我们3年后回迁,公司还向我们支付了一年的临迁费,可一年多后我回去看,地还是块空地,我去找公司要临迁费,有时找不到人,找到的人又对我说:‘都烂尾了,哪来的钱?’”

  一晃近10年过去了。1999年,该地块中的大部分转给广州市荔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开发。该公司与被拆迁户约定,最后回迁期限为2003年12月,蔡毅明又看到了回迁的希望。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即使换了家公司,那块地还是烂尾了。

  2004年,相关部门召集被拆迁户开协调会,动员他们通过司法途径维权,蔡毅明抱着试一下的心理参加了,“想不到,一年多就有了结果”。

  法院:拍卖款优先补偿给被拆迁户

  荔湾区法院介绍说,龙津中路459至471号地块是广州市第一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烂尾地块拆迁补偿安置问题的18个重点地块之一。自2004年9月起,该院已受理涉及该地块的征用拆迁案件149件,大部分已审结并进入执行程序,“今天到法院来领取补偿款和临迁费等款项的就是其中90户私房被拆迁户。”

  处理这些案件时,该院根据广州市的相关规定,对所有属于市确定的烂尾地块的拆迁户,均准予缓交受理费。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该院迅速委托评估拍卖。今年7月21日,该地块以9050万元高价拍出,比起拍价高出整整2450万元,“拍卖所得将依据‘先个人、后企业’的原则进行分配,优先给被拆迁户作补偿。”

  昨天发放的款项为法院第一批发放的款项,为确保全体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该院在完成拍卖后已发出公告,告知法院将预留相应的补偿款,预留时间为公告之日起两年,并再次督促未起诉或未申请执行的被拆迁人尽快起诉或申请执行。

  律师:未起诉拆迁户应尽快起诉

  为蔡毅明等被拆迁户提供法律帮助的是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据该律师所合伙人胡圣根分析,龙津中路这块烂尾地的处理之所以会有相对圆满的结果,主要得益于三大因素:一是政府相关部门重视;二是开发商能配合,能参加诉讼;三是被拆迁户对进入司法途径维权这种方式比较理解,能支持这项工作。他说:“第三点很关键。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只有强制执行申请人达到半数以上,才能启动被执行标的的拍卖程序。这也就是说,一块烂尾地,只有半数以上的被拆迁户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才会启动拍卖程序,被拆迁户才可能拿到补偿款。所以,那些烂尾地地块的被拆迁人应尽快起诉,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新闻背景

  至2003年底,类似龙津中路地块的烂尾地,广州市登记在册的共有125宗。同年底,广州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由市国土房管局负责,采用修复回迁安置、盘活烂尾安置、依法拍卖补偿等三种办法予以解决。广州市在全国率先规定,烂尾地拍卖后第一受偿人为被拆迁人,优先于银行债权和政府相关税费的债权。市政府还设立2000万元专项启动资金,为被拆迁户垫付律师代理费。两级法院在审理烂尾地块拆迁补偿安置纠纷案件时,会实行缓交诉讼费、免财产担保、免费评估房屋等政策。

  据了解,125宗烂尾地块中,有九成已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其中41宗烂尾地块需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目前已全部进入司法程序。(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