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入死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颜宇东

  房地产商很强调建筑适合人居,有舒适感,不断有“住在花园里”、“依傍山水”、“城市里的外滩”的概念出现。老板揣摩了百姓的购房心理,要最快速地拿到房产开发带来的效益。

  同样是强调对人的关怀,“警力下沉”、“打黑除恶”、“命案必破”,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其实是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冲锋号。公安民警要为咱们老百姓营造最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这5年,全省公安系统全面实行了社区警务战略,机关民警走进派出所,基层派出所民警走进社区,基层警力的增加实现了“以防为主、先发制敌”的目标。全省公安民警浴血奋战,以打击黑恶势力为己任,其中邵阳“小红宝”姚志宏为首的涉黑团伙、涟源谭和平团伙、东安县蒋氏团伙飞灰烟灭。全省公安民警还开展命案攻坚,侦破了一大批命案,命案侦破率在90%以上。

  守护在百姓身边

  2002年初,我省一项新的警务体制改革工作被提上重要日程。这就是:公安(分)局下派一批民警到基层派出所直接参与预防和打击犯罪,派出所里分出部分民警进社区。这样,民警的工作场所就从派出所搬了出来,搬到了居民的家门口。此举可以不断挤压、缩小犯罪活动的空间,最大程度上预防、控制和减少犯罪。与此同时,民警天天和老百姓见面,更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

  我省自2002年5月正式启动社区警务战略以来,全省城市(镇)以辖区实有人口1000户或3000人为标准划分社区民警责任区,每个社区配备一名责任区民警,实行一区一警或一区多警。益阳的社区警务战略在全国有名。按照他们的做法,每个社区民警还与社区的保卫人员在一个警务室里上班。他们分工合作,按照不同的时间段组织巡逻,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以前,窃贼利用晚上攀窗入户,而今一出现就有人盯防。长沙警方目前组建了治安巡防队284支,配备巡防队员2371人。他们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制止、打击违法犯罪。

  社区警务战略在2003年逐步走向成熟。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全省14个市州共设立了2297个社区警务室,已安排4323名警力。省公安厅有一组数据显示,全省社区警务战略实施以后,2003年全省社区刑事案件比上年下降了17%,破案率上升了20%;治安案件发案率比上一年度下降了16%。

  社区防控还只是撒下了一张网。我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街面治安防控和单位内部治安防控上还布下了另两张网,形成了立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以省会长沙为例,长沙街面需要防控的路段原有140.8公里。长沙警方专门指定巡警支队加强对街面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在长沙城区设有17个警区,路口与路口之间都派遣了巡逻车,巡逻民警跟车随时出警。随着城区的扩大,长沙防控路段增加到164.5公里。从去年10月1日起,长沙市巡警支队新增警区10个,并新增40台巡逻车。今年国务院颁布《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长沙警方以此为契机,摸清省会单位的底数,要求各单位建立了专门的保卫队伍,增设了防范违法犯罪的保卫设施,对发案多的单位严厉追究法人代表和保卫负责人的责任。各单位“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增强。

  打黑除恶务彻底

  2003年12月3日上午,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水泥地上、花坛的钢制护栏上都站满了人。武警、公安持枪械戒备。邵阳姚志宏涉黑犯罪团伙案公开宣判,被告人有60人之多。这一团伙涉足色情、高利贷、赌博等非法行当,非法买卖枪支,非法持有枪支,致死2人,重伤6人、轻伤15人,轻微伤和未作法医鉴定的受害人数10人。姚志宏、何建彪等4人被一审判处死刑,其他56名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或缓刑。

  而就在此前,公安民警付出艰辛努力,调查这一团伙的种种邪恶行为。这一团伙成员较为分散,而且非法持有枪支。这也给警方彻底摧毁这一团伙带来了难度。2002年春节一过,省公安厅就派出侦查员前往邵阳进行了长达3个多月的秘密侦查。2名侦查员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虎穴,收集了大量的证据,证明姚志宏一伙是个地地道道的涉黑犯罪团伙。5月13日,省公安厅和邵阳市委领导决定,彻底摧毁这一涉黑犯罪团伙。2002年6月6日,“黑老大”姚志宏非法生育的小孩过周岁生日,在邵阳市百威酒店大摆宴席。姚志宏团伙重要人物和一大批成员前来祝贺。中午12时58分,随着省公安厅副厅长唐中元一声令下,200多名参战人员分乘3辆卡车,直奔酒店,将姚志宏及其团伙一网打尽。这是当时我省“打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抓捕涉黑犯罪组织成员最多的一次行动。

  就在姚志宏团伙被打掉的前一年,我省开展了以“打黑除恶”为“龙头”的严打整治斗争,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禁毒风暴”和打击盗窃、抢劫等多发性犯罪,共侦破黑社会性质组织76个,查获恶势力犯罪团伙1420个。如衡阳打掉庄湘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还深挖出充当保护伞的党政干部15名,其中包括衡东县原县长张泽静。以蒋齐心、蒋齐贤兄弟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在东安县为非作歹,非法敛财1000多万元。涟源谭和平团伙有3层组织,成员229人。首犯谭和平利用当信用社副主任职权违法贷款2300多万元。其团伙骨干成员张良平当着众人面先后杀死2人。这些团伙都一一被打掉。

  随后的几年,警方仍然保持对涉黑犯罪的高压态势,强化公安机关整体作战的优势,利用高科技和先进的手段,展开侦破。娄底新化“6•30”案件、常德桃源政协委员组织黑恶势力案件都是近期警方打黑除恶的成功范例。

  黑恶势力杀人越货,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绑架人质,贩卖毒品,无恶不作,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警方侦破此类案件,往往面对难以预见的危险。他们忠诚于这项崇高的事业,敢于同邪恶势力做艰苦卓绝的斗争。省公安厅曾在专门的会上指出,对黑恶势力,要坚决予以打击,绝不让黑势力抬头。凡是对辖区内黑恶犯罪没有及时打击、又不向上级报告,上级公安机关通过群众举报、暗访发现并查证属实的,对局长、所长要实行撤职查办。

  布下天网擒凶顽

  人命关天!命案一旦发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就会受到极大影响。从2004年开始,我省公安部门依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命案侦破专项行动,实施侦破命案工作“一抓三年”。这不仅表明公安机关对命案不破不休的决心,更表达了公安机关执法为民、尊重公民生命权的基本信念。这对犯罪分子是震慑,对人民群众是鼓舞。

  2004年是命案必破的开局之年。我省以侦破现行命案为重点,以攻克命案积案和追捕命案逃犯为突破口,强化各项侦查措施,侦破命案取得重大战果。据了解,2004年全省共发生现行命案1070起,破获977起,破案率为91.31%,在全国排名第三。全省14个市州公安局全部达到破案率86%的既定工作目标。全省有68个县市区实现了命案全破的目标。今年,我省继续深化命案侦破专项行动,严格实行局长领导下的专案组长负责和刑技部门负责人负责的“一长双责任制”,一旦发生命案,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必须到现场指导破案。发生死亡两人以上的命案市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要到现场组织指挥。另外,全省还进一步完善重大命案,挂牌督办制度,确保命案发案数下降,现行命案逃犯数减少,现行命案破案率稳中有升。

  经费上的保障也为命案侦破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持。2004年,省委、省政府对省公安厅提请挂牌督办命案、督捕命案逃犯所需的200万元经费当场拍板予以解决,并且决定省财政今后每年预算都安排200万元侦破命案专项经费。

  这两年期间,郴州警方侦破了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鹏金在郴州宾馆被杀案,衡阳警方侦破饮料大王谢先国被杀案,祁东侦破“2.28”特大抢劫杀死3人纵火焚尸案,长沙警方侦破今年3月以来连续在长沙入室抢劫杀死3人、在湘潭入室抢劫杀死1人、杀伤1人的系列恶性入室抢劫杀人案。这还只是命案侦破中典型案例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