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明学校学生午餐像“打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丁晓虹

  宁波晚报讯这两天中午,毛毛(化名)一放学就飞奔回家吃饭,吃完饭连嘴角都不擦,就急着赶回学校,紧张的程度如同一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午,学校只给了40分钟的吃饭时间,所以他只能赶来赶去,我跟他说去学校吃

好了,但孩子又说学校的饭不如家里好。”昨天中午,毛毛父亲朱先生心疼地说道,一旦超过规定时间,校门就关起来了。

  毛毛在鄞州区高桥镇藕缆桥村的阳明学校念书。从学校到家的时间,毛毛大概要花10分钟走路,来回就要20分钟:“除去洗手、上厕所的时间,吃饭就只剩下10分钟了,孩子吃起饭来也就囫囵吞枣了。”

  家长骑电瓶车载孩子

  阳明学校是鄞州区的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现有学生1400多名。记者在学校门口见到,临近中午下课时间,有不少家长骑着电瓶车来载孩子。“如果让他走路回家的话,差不多要十几分钟,我开了车过来接他,只要5分钟就够了,这样时间还刚刚来得及。”一位正在校门口等候孩子放学的妈妈说道。也有不少学生家长拿着饭盒在校门口等孩子:“孩子不喜欢吃学校的饭,回家又来不及,每天都带盒饭来吃的,今天早上忘记了,我给他送过来。”

  下课铃声一响,很多学生跑出校门:“因为要回家吃饭,所以跑步去,会比较快。”一位5年级的小姑娘告诉记者。

  要贪玩便零食充饥

  该校的杨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的确是有相关规定:“中午在家就餐的学生,时间不超过40分钟,在学校就餐的学生,时间不超过30分钟。”杨校长说,这么做的目的不是要在中午“挤”时间给学生上课,主要是学校人多,但面积小,学生吃完饭都挤在教室外面的话,容易造成事故隐患。“吃完中饭的学生,我们都让他们准时进教室,一起听广播、班级读报,以及进行写字课。过去也是一直这么在操作的,不会有任何问题。”杨校长强调。

  大部分在学校就餐的学生都表示吃饭时间够了,就是玩的时间要比以前少了点,“我还是有点点想玩。”一位四年级的学生说道。因为贪玩,很多孩子就选择了零食或者干方便面充饥。

  而一些要回家吃饭的同学,尤其是家较远的学生,就感到时间不够。“我有的时候,就在小店里吃饭了,否则迟到了,就只能在教室里罚站了。”一位三年级的男学生指着距离校门不远的小吃店说道。

  不要剥夺孩子的欢呼权利

  鄞州区教育局办公室的有关人士表示,学校中午午休多少时间,教育局没有具体规定,由学校自主决定。

  记者从市区的一些小学获悉,一般小学生中午的休息时间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之间,“吃完午饭以后,还可以打个小盹,能让孩子更好地进行下午学习。”一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

  胖妈妈热线的邵莉老师认为,学生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吃饭最好还是细嚼慢咽。此外,经过一个上午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之后,中午最好能让孩子稍稍休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正是需要欢呼,没有必要剥夺他们这方面的权利,否则容易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学校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可能出于安全考虑,但这样一来,没有给足最起码的活动量和休息时间。“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邵老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