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粤剧大师红线女48年后再唱《荔枝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二日电 题:粤剧大师红线女四十八年后再唱《荔枝颂》

  作者 陈国华 刘婷婷

  “说荔枝,一果一木非易,多少园丁挥汗雨,换来万紫与千红……”连续两日,在“中华之声——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上,久未登台的粤剧大师红线女唱起了《荔枝颂》。

  近年来已经较少在舞台上亮相的红线女青衣宽袖,一出场,一开腔,一举手,一投足,莫不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虽然一头银发,但唱腔依旧,从容儒雅的台风,更为她赢来一阵阵赞叹。

  《荔枝颂》是红线女四十八年前在莫斯科青年联欢节上获得金奖的名作。为何四十八年后重唱这支曲。红线女解释说,它在众多代表作中,是最轻松明快的一段,平时也常常唱它。

  红线女高龄登台演出,为的是粤剧艺术的重振辉煌。

  红线女十五岁时加入粤曲伶界,在驰骋戏场的六十多个春秋里,她的多部作品成为经典而被唱颂,而她所作的贡献也为粤剧发展史书写了崭新的篇章。

  从一个“卒”到一员“将”,红线女在传统粤剧上衍出一套独特的唱腔,这一大胆的革新最终形成了当代粤剧发展史上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红腔”,而她也以杰出的成就独领风骚于当代粤剧艺坛。

  “红腔”唱腔艺术和“红派”表演艺术被载进粤剧史册,“红腔”成为当代粤剧舞台上流传最广的唱腔,正言明了粤剧在传承中的发展,也是红线女为粤剧培养接班人所作的不懈努力的回报。

  一九九八年,红线女艺术中心在广州落成,这幢艺术建筑是为表彰红线女对中华文化艺术的贡献而建。这一中心,不仅成为红线女艺术成就的整理和总结的场所,也成为粤剧事业后继有人、振兴繁荣的新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