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规划需要重点解决的战略性问题 (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15 人民网

  第四、消费促进战略问题

  我国最终需求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

  1998年以来我国的需求结构:消费比重下降较快,资本比重上升较快;消费需求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降低,而投资需求的作用加大。投资需求远大于消费需求的作用,主要动

力来自地方项目的投资。2004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最终需求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

  目前发达国家消费率平均水平在80%左右,亚洲多数发展中国家(地区)一般也在70%以上,我国的消费率不足60%,投资的高速增长导致投资消费比例失衡。

  投资与消费结构不合理带来的弊端

  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失当,会造成长期国内有效需求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不足,不利于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长期的投资率偏高,再加上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质量不高,还会引起其他结构性问题的产生和恶化。

  消费需求不足、消费与投资比例失调既是短期问题也是长期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事业成败的大问题,在整个“十一五”期间都应把它作为宏观经济调控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十一五“期间,需要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消费促进战略,应采取切实措施,推出新的政策,刺激消费需求。

  解决消费需求不足、消费与投资比例失调问题的措施

  (1)增加政府的公共支出,特别是对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的事业支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财政体制

  提高政府消费性支出,可以直接改变GDP中消费与投资的比例,增加最终需求,从而促进经济中消费与生产、投资之间的良性循环。

  通过增加财政对农村地区的消费性支出,可以间接达到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的目的,增加农民的消费支出;

  随着农民实际收入水平的提高,可以从源头上提高我国劳动力的价格,从根本上改变二元经济的分配格局。

  (2)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加大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加大国家政策对农村的倾斜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建立粮食价格补贴的长效机制,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3)完善公共支出政策,刺激消费

  改革养老金制度以提高其资金来源的可持续性;扩展社会保障网和医疗卫生保险;明确政府在提供教育经费中的角色,以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倾向,刺激消费的稳定增长。

  (4)强制性推进建立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制度

  政府应强制性推进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特别是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工伤保险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