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桐中敲铜钟童男童女同上学 安徽桐城妙词征下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十一月三日 电 题:铜钟敲百年 桃李满天下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顾立军

  “桐中敲铜钟童男童女同上学”,这是雕刻在安徽省桐城中学校园内石碑上的上联,至今尚无人对出下联来,具有百年历史的桐城中学现已广告海内外征集下联。

  桐城中学坐落在桐城派的故乡——桐城市,一九0二年由国学大师吴汝纶先生创办。走进校园如同走进一座百年文化宫殿。校园内环境清幽,花木繁茂,绿草如茵,古树参天。吴先生在校园内亲手植了一株翠柏和一棵藤萝,意在教育学生像翠柏挺拔向上,勿像藤萝葡匐在地,不能自立。

  校园的东北角还有一棵巨大的银杏树,为桐城派创始人之一的姚鼐亲手所植,他当年看破官场,辞官还乡建了“惜抱轩”书斋,并在一旁亲植这棵银杏树,大树虽历经沧桑二百年,至今依旧枝繁叶茂。只是“惜抱轩”在五十年代桐中扩建被拆除了,甚为可惜。

  集六朝文人名句的石柱刻,为清末书法家方守敦先生手笔,他寄托了先贤对桑榆学子的热切企盼:为学要“高峰入云”,不厌其高;做人要“清流见底”。丰富的人文景观,丰厚的文化底蕴,营造了桐城中学得天独厚的育人环境。

  今年五十多岁,曾就读于桐城中学现任安徽省工商局长的严桂夫向记者介绍说,桐中创建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有外交家、科学家、文学家、企业家以及学者名流。前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哲学家方东美,美学大师朱光潜外交家黄镇,著名核专家慈云桂等,都曾受教于此。

  谈起桐中的辉煌,严局长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从改革开放以来,桐城中学高考升学率一直位于省重点中学前列。一九八四、一九九一年两次考出全省“理科状元”,有百余人在历届高考中进入全省高考总分前十名。恢复高考以来,桐中为各类高校输送了七千多名大学生。他们中有近千人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有的成长为新一代的专家学者。目前桐城中学不设初中部,只有高中部,约有三千名在校生,均是桐城的学子,每年高考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历经百年桐城中学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孕育出勇当大任、志在争先的精神,凝结成团结文明、勤奋进取的校风。

  现在的桐城中学不但是育人的摇篮,而且成了桐城的著名旅游景点。游人至此都要吟诵“桐中敲铜钟”的对联,仰望十多米高的钟楼上悬挂的青铜大钟。

  严局长深情地说,这钟已经敲了一百零三年了,尽管众多学校都用电铃提示学子上下课,而桐中一直敲着铜钟,铜钟声声,警示童男童女,奋发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