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工商局明查暗访纠察动真 三工商所违规受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36 青岛新闻网

  

市工商局明查暗访纠察动真三工商所违规受严处

  图为市督察队走访业户工商业户,了解工商所执法作风、为企业服务情况。王勇摄

  晚报讯 近日,新成立的市工商局行政督察队展开集中督察行动,对30多个工商所进
行明查暗访,其中3个工商所存在的收费不公示、使用票据不规范、服务态度不礼貌等行为当场得到纠正,同时受到了严肃处理。

  成立行政督察队是市工商局党委加强行风建设,打造信用工商、法制工商的重要举措,在原来行风纠察的基础上,赋予行政督察队九项督察专权,将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保证监察效果,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工商行政管理队伍。

  行政督察队近期督察重点是国家工商总局“八个严禁、一个必须”的贯彻落实情况,其主要内容是:在行政处罚、行政收费问题上,严禁无法定依据处罚,严禁无法定依据收费,严禁不出具有效票据收费,严禁不出具有效票据罚款,严禁不出具有效单据扣押物品,严禁搭车收费,严禁以罚代刑,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处罚、收费,收费、罚款必须公示。

  在督察过程中,督察队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走访业户,查看有关票据,询问执法、收费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整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督促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人员向群众说明事由,及早解决。对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执法不当或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的,当场予以制止或纠正;对拒不执行的,暂停其职务活动。同时根据执法过错责任“一案数究”办法,对在执法办案或履行其他工作职责过程中,有执法过错或其他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严格追究其执法过错责任或工作责任,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用行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年底前,督察队将继续扩大巡查范围、加大督察力度,并走访全市5000户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对全系统所有的分(市)局、工商所进行全面检查,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工商行政督察队举报电话:0532-85730710。(格宁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