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扶贫一帮一”是个大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03 兰州晨报

  兰州一些高三学生近日蹊跷收到发自深圳的“扶贫信”,记者深入调查揭开真实面目“教育扶贫一帮一”是个大骗局核心提示

  距离2006年高考、中考还有半年多时间,但不法分子却早早地启动了发财“计划”:一封以“教育扶贫一帮一”计划为名的信件通过邮局从深圳市有针对性地邮寄到兰州一些学校,信件上除一些极有诱惑力的言词外,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恳切要求收到函件的高中

、初中毕业班学生将其详细资料和家庭通讯地址告知对方。记者通过接连3天的调查采访发现,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这个既未经深圳市教育局批准、又没有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名为“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的假冒机构之所以要套骗毕业班学生的详细资料,其目的就是在2006年高考、中考结束后通过发放假冒录取通知书大肆骗取家长钱财。“扶贫信”言词恳切

  10月31日,安宁区一学生家长向记者提供了一封由“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寄来的信件。记者看到该信件收信人写的是“班长”,信封上也没有准确邮寄地址。信件中言词恳切地写道:“应各地政府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本会决定实施2005-2006年度‘教育扶贫一帮一’计划,教育扶贫区域从原来的贫困地区扩大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扶贫对象也从原来的2400人扩大到3600人,同时还组织了一些高校的3600名大学生组成教育扶贫志愿者队伍,与我会联系的初、高中毕业班学生结成对子,开展一帮一学习和辅导活动。目前,本会已委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抽签形式确定了45个初中、45个高中应届毕业班作为教育扶贫班,你班是其中一个,你是你班班长,所以本会特去函和你联系,请你必须提供你班40名学生的姓名和家庭详细通讯地址。”“为感谢你对本会的支持,本会在收到你寄回的材料后还向你寄赠如下物品:文化、科技书籍及对口辅导资料共23册;数码相机一台;今年寒假(春节后)期间邀请你免费参加本会在深圳举行的教育扶贫恳谈会,会议期间还将组织包括你在内的与会人员赴香港进行为期5天的参观考察活动,全部经费由本会负责……”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确是该校高三年级的班长,但反复阅读后觉得信件上所讲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抽签确定的毕业班学生”有点蹊跷,教育局怎么会通过抽签方式产生教育扶贫对象呢?再说,如此优厚的条件怎么会让“班长”一人独享?“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到底是一个什么机构?为什么帮扶对象仅是初、高中毕业班学生?索要毕业班学生资料和家庭详细通讯地址的目的又是什么?为此,记者带着诸多疑问展开了调查。>>>调查一对方心虚匆匆挂断电话11月1日下午4时许,记者以兰州某中学高三(1)班班长的身份拨打了信件末尾所留的电话,一名女子接通电话后告诉记者:“我们是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正在搞一帮一教育扶贫活动,祝贺你成为本会确定的班长!但你必须提供你及你班40名学生的详细资料和家庭通讯地址。”记者问为什么要学生资料和通讯地址时,对方声称:“这是本会的规定,便于以后和你联系,如果你不愿意,本会也不勉强。”随后就挂断了电话。当日下午5时许,记者换用不同电话再次拨打了该号码,接电话的仍是那名女子,当记者问这样好的活动为何不通过兰州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而是将信件直接邮寄给学生时,对方很不耐烦地说:“这是好事呀,为什么要通过教育局?”记者又问,既然是一帮一教育扶贫,为什么不经过教育行政部门调查核实产生,而由抽签方式产生时,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号码,始终无人接听。

  >>>调查二兰州市教育局不知此事11月2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市教育局走访了该局多个部门,得到的答复都是:“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从未与兰州市教育局取得联系,“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未通过教育行政部门,直接将信件寄给学生进行帮扶的举措令人怀疑。该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帮一”帮扶方式应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安排,而且还要调查对方是否具有合法身份,还有,帮扶学生的产生有一套严格的审查程序,绝对不会通过抽签的办法来产生。

  >>>调查三深圳市没有这样的机构11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致电深圳市教育局,一名姓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市教育局下属没有“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这个机构,也从未向深圳市民政局批转建立“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这样的机构。此前,深圳市教育局曾接到过类似的反映,但通过调查发现,有人假借“一帮一”活动套取外地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学生的详细资料,其目的就是在明年中考、高考结束后,根据“搜集”的学生资料向这些学生发放假冒“录取通知书”,大肆骗取学生和家长钱财。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与深圳市民政局取得了联系,得知,“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从未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

  >>>调查四“校友录”可能泄露秘密收到该信件的班长小军(化名)告诉记者,他的家庭条件还算不错,属于中等水平,还没到上不起学需要别人帮扶的境地。

  那么,骗子怎么会轻而易举地得知小军所在学校的地址和班级?小军告诉记者,深圳没有他的同学和亲戚,可以说连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但小军在和记者的谈话中却透露了一个信息:他很多同学家中都有电脑,大家通过网络建立了“校友录”,其中就包括学校名称和地址,不法分子或许是通过“校友录”盗得他的信息的。

  >>>调查五多少人收到信无法查清“深圳市文化教育促进会”通过邮局寄出的“一帮一”诈骗信件到底有多少落在兰州市初、高中毕业班学生手中?

  10月31日,兰州市邮政局业务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在仔细看完这封诈骗信件的信封后告诉记者,该信件是一封“平信”,每天有十几万封平信进入兰州市,邮局对平信不进行登记,所以无法查清诈骗信件的具体数量。

  在此,本报联合兰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不要贪图便宜,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武永明唐学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