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韦唯婚姻惨淡谢幕“夺子大战”硝烟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1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当年,白胡子的瑞典音乐家像圣诞老人一般降临韦唯的生活,并把她带入一场童话般的婚姻。而今,童话已经谢幕,继续上演的,是颇具硝烟的夺子战争。

  丈夫——爱情童话“倒塌”后

  “以前的韦唯死了,我现在像是从干了的花枝上长出的新鲜花朵。”她想用这个比

喻来说明离婚后的那种新生的感觉。这个14岁便闯荡江湖的歌手,未曾想到人生会经历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低潮,离婚大战几乎演绎成生死厮杀。

  10多年前的春节晚会,一曲《爱的奉献》火遍全国,此后的演出邀请应接不暇。为了能休息几天,她剪去长发,理了个板寸,以为这样就没人请她演出了。谁料谣言铺天盖地而来,说她自杀了。

  那次是谣言,但离婚这回,她是真的想自杀,几乎每个晚上都想自杀几回。为了阻止她离婚,“圣诞老人”扣下了3个孩子的护照,拿走了本该属于两个人的值钱的东西,还多次对她的生命进行威胁。最惊险的一次是她的汽车被做了手脚,幸好被及时发现,否则在崎岖的山路上很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那个“家”她也进不去了,里面有“圣诞老人”雇来的长枪手,虎视眈眈。尽管身处险境,但她必须坚守,否则会被法院认为“弃子”。

  生活有时真像一本绝妙的讽刺书。仅仅5年前,“圣诞老人”还津津乐道地写了一本书《我的中国妻子——韦唯》,对妻子大加赞扬。那些信誓旦旦的表白也是言犹在耳:“我爱你的一切,你的好,你的不好,你的错误,你的痛苦。我是你的崇拜者,你的歌迷,你的奴隶。你想让我做什么人,我就做什么人……”转瞬间却是恩爱不再,形同仇人。

  20多岁时,在众多的追求者中,韦唯选择了风度翩翩、才华横溢但比她年长20多岁的“圣诞老人”。回过头来点评这段婚姻,韦唯说:“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我可能还会做出那样的选择。人不可能拿未来的观点影响过去的人生。”

  韦唯和丈夫、三个孩子生活在瑞典的深山里,家修建得如同童话中的城堡,屋后还有一片美丽的森林,生活平静而幸福。可韦唯觉得自己不快乐,因为她觉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她决定寻求独立的生活和自由,代价自然就是婚姻。

  孩子——拼了命也要全部要回来

  提出离婚前,韦唯怕给孩子带来伤害。那天她吞吞吐吐地告诉孩子:爸爸和妈妈要离婚了。小儿子雷明顿问:什么叫离婚呀?韦唯说:就是爸爸妈妈不再相爱了,但爸爸妈妈依然是你们的爸爸妈妈,依然是爱你们的。大儿子赛明顿问那以后还能见到你吗?韦唯说:当然可以,妈妈不会离开你们的。孩子们就开心地说:那就行。

  韦唯流着眼泪笑了。离婚之后,紧接着上演的是夺子战争。“圣诞老人”非常喜爱儿子,不愿把3个孩子交给韦唯。母子骨肉相连,韦唯又岂肯舍弃亲情。韦唯把孩子看得很重。在财产分割和抚养监管孩子方面,韦唯无数次和“圣诞老人”谈判,但“圣诞老人”就是不让步,于是不得不闹上这个冰雪国度的公堂。

  期间她曾飞回国内。那时国内正在闹“非典”,一次为小汤山医务人员演出,韦唯动情地说:“可能大家平时听到的更多的是埋怨,别往心里去。想想看,人只有在自己最亲近的人面前才会无所顾忌呀。那些病人和家属清楚,你们的手里托着生命,你们不会伤害他们,你们是他们所有的希望。现在是最困难的时期,然而乌云终将飘走。”这番话把台下的很多医务人员都说哭了,韦唯自己也是泪流满面。其实这番话里有些她也是说给自己听的。

  义演结束,韦唯又匆忙飞回瑞典,继续扮演全攻全守的全职妈妈的角色。

  自己——女人要独立,不做别人的风

  韦唯的离婚证书是去年才正式拿到的,三个孩子的监护权判决却尚无定论,法庭只是把三个孩子的临时抚养权判给了她,为此韦唯只好做一个“飞来飞去”的母亲。

  经历了这么多的变故和磨难,韦唯的心变得清澈了。她不必再顾忌别人的感受,譬如穿衣服的时候不必再反复斟酌:这样穿出去,会不会显得身边的那个男人苍老。曾经觉得那句“你是我羽翼下的风”很美,现在算是彻悟了女人要独立,不要成为别人的风。

  说到近期目标,不外乎有二:一是争取尽快拿到孩子的监护权,二是韦唯始终对2008奥运主题曲有着特殊的情结。她说她会为此全力以赴,并且当仁不让。

  (摘自《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