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儿童免疫“一个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凡成功说服流动儿童接种的卫生工作人员,可获补贴

  本报讯(记者 林小红 通讯员 陈贝)我市将采取措施消除流动儿童免疫上的空白。今天上午,厦门市2005年免疫规划工作会议召开。据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流动人口多,他们又是计划免疫相关疾病的高发人群和传播“天桥”,这部分人群隐蔽性强,流动频繁,已成为当前我市计划免疫工作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流动儿童是计划免疫等卫生服务的脆弱人群。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流动儿童免疫预防策略,在已实施的《厦门市流动人口计划免疫管理办法》中,把流动儿童纳入本市计划免疫管理,为流动人口提供与本地儿童一样的免疫服务,各区疾控中心和基层接种单位也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与计生、公安等部门协作,搜索发现辖区免疫空白的流动儿童,定期组织查漏补种,提高流动儿童的建卡、建证和接种率。2004年,我市流动儿童的“五苗”接种率显著提高,平均在85%以上。2004年针对外来流动儿童麻疹发病有明显上升趋势,在全市范围内对1-15岁儿童进行麻疹强化免疫和查漏补种,共接种80290人次,接种率达99.02%,有效控制了麻疹疫情的蔓延。

  据介绍,对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的一些措施包括,定期由街道、计生、公安、居委会及各区聘用的专职协管员来搜索流动儿童,动员他们接种,并补打遗漏的疫苗。动员成功一个,卫生人员将获得补贴。而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也有责任对流动人口加强宣传。

  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我市计划免疫取得了提前8年完成计划免疫接种率第一、提前10年达到卫生部儿童乙肝疫苗常规接种率指标要求、2000年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 “五苗”接种率连续十余年稳定在95%以上。

  据统计,自实施有效的免疫预防策略以来,我市的计划免疫针对传染病有了大幅度下降。本地儿童麻疹年平均发病率下降到1.2/10万,1—15岁本地儿童乙肝发病率不到1/10万。据估算:仅以麻疹、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流脑、乙脑等6种传染病为例,在实行计划免疫的20余年里,厦门上述传染病的发病至少减少约40万人次,减少死亡约5000人。仅直接减少住院治疗费用一项,至少就节约5000万元。(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