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装POS机虚假消费狂透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48 信息时报

  

家装POS机虚假消费狂透支(图)

   POS机应由正规商家申请后设置于营业场所,戴某却假冒商户申请,装到自家狂刷。(资料图片)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邬科 通讯员区惠妍)利用POS机管理上的不严密,银行员工戴某利用

假的单位证明,向某国有商业银行申请了一台POS机安装在自己家中。在戴某的帮助下,其同伙、持卡人吴某采取无实际消费的刷卡方式无息透支,不到1年时间,透支额达16万多元,戴某则从中赚取手续费。日前,佛山市禅城区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分别判处戴某和吴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和6年。

  持假营业执照申办POS机

  戴某原在佛山市某银行工作。工作中,戴某发现,银行在管理POS机申请设立方面存在漏洞。于是,2003年9月,戴某向他在佛山市石湾区某汽车修配带某厂任职的朋友处借得该厂的营业执照副本。随后,戴某持该营业执照副本来到某国有商业银行佛山分行的银行卡中心,以妻子李某为商户负责人,向银行申请报装一台POS机。

  然而,戴某并没有将POS机装在某个商铺内,而是私自将其安装在佛山市禅城区同福西二街其本人的住宅内,同时设定了以李某在中国农业银行的私人账户作为该POS机的资金结算户。

  之后,戴某开始私下宣传,可以帮助信用卡持卡人进行无实际交易行为的刷卡消费操作,以套取银行资金,戴某从交易额中抽取2%~3%的“手续费”。就这样,吴某成为了戴某的“顾客”。法院查明,2003年10月起至2004年4月,戴某共为吴某刷卡套取现金10.43万元。

  1年间助卡主疯狂透支16万

  在此期间,吴某的信用卡一度面临透支到期的危机。为了偿还透支款项,2003年5月,戴某又“帮”了吴某一把,分别用吴某的妻子、儿子和朋友的身份资料向银行申请办理3张长城消费信用卡,随后,戴某“拆东墙补西墙”,一方面用多卡滚动的方式填充到期透支款,另一方面则仍在透支。

  2004年4月,戴某从银行的通知中得知,银行扣取文具行业商户的刷卡手续费,远远低于修理行业的刷卡手续费。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戴某伪造了一份“佛山市禅城区某文具批发部”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再次以妻子李某为商户负责人,向银行申报了第二台POS机,同样安装在家里,继续采取同样手段刷卡套取现金,期间帮助吴某又透支了现金22950元。

  2004年6月,银行例行检查时,吴某巨额透支的情况被发现。2004年6月12日,公安机关将戴某抓获,在其住所内缴获作案工具POS机2台。今年3月30日,吴某在其家中被擒。经查,戴某被捕后,吴某使用其本人的信用卡又恶意透支了4万多元。

  信用卡诈骗罪成双双获刑

  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审理认为,戴某、吴某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经发卡行询问后仍不归还,数额巨大,均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其中,戴某参与恶意透支的金额为12.73万元,吴某恶意透支的金额为16.97万元。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经办法官提醒,由于目前很多银行卡都设置了消费透支的免息还款期,一些不法之徒就产生了利用无实际交易的方式刷卡套取现金的意图。如果银行对POS机商户的资格审查不严,对交易状况又缺乏有效的监督,将难以避免这些犯罪行为的再次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