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槛抬高保证收益 中小投资者如何把握理财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54 青年时讯

  指点“钱”途

  银行理财抬门槛巧选外币小钱多生钱

  11月1日起,商业银行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 或等值外币以上。此时中小投资者只要及时转变投资观念,灵活掌握投资技巧,

选择适合的投资渠道,同样可以取得较高的理财收益。巧选外币储蓄

  自去年末开始,央行决定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并公布。既然存款利率由银行自己说了算,那自然就会出现定价不一的情况。

  比如,同样是两年期美元定期存款,有的银行年利率为2.5%%,有的则为3.5%%,相差一个百分点。可见,货比三家巧选银行,理财收益可能会和外币理财产品相差无几,并且外币储蓄的稳妥性要高于外币理财产品。国债收益可观

  目前凭证式国债的收益有所降低,但考虑国债购买起点低 一般为100元、不纳税、提前支取可按相应档次计息等因素,投资价值不亚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比如2005年凭证式 五期国债就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该期国债三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24%%,5年期为3.60%%,最近的一期将在11月15日发行。该期国债满2年不满3年按2.07%%计息;5年期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24%%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33%%计息。投资者可购买5年期凭证式国债,因为5年期国债如果需要用钱或遇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可以提前兑付,如果没有则继续存储,投资相对灵活。买中短期债基金

  中短期纯债基金由银行托管,最长可投资三年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协议存款等低风险理财产品,所以其稳妥性与银行人民币理财相差无几。但中短期纯债基金的优势是起点低,一般1000元人民币就可以购买,并且中短期纯债基金两个工作日即可变现。目前中短期纯债基金的年收益率一般在2%%以上,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摘编自《中国证券报》作者宗学哲

  自11月1日,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正式实施开始,银行推出个人理财产品的门槛大幅抬高,其中,人民币理财门槛为5万元,外汇理财则为5000美元,较之前1万元人民币的起点投资金额足足高出4倍。虽然根据规定,银行从此可以经营保底承诺的理财产品,但理财专家表示,门槛提高后,有过半的中低端客户将被拒之银行门外。

  对于这一规定的出台,程刚心里多少感到有些不爽。他工作的年头不长,一直都很关注个人理财产品,手里一有了闲钱,就喜欢买个理财产品,至今他还记得买的第一个产品是招行外汇通理财计划金卡系列8号,当时只花500美元。而现在的外汇理财品起点就是5000美元,相差整整9倍,像他这样资金不够雄厚的年轻人只能看着5万元的门槛望而兴叹了。难道就像常人所说的:“钱从来只去钱多人的口袋,个人理财也只是富人的专利。”

  对此,业内人士这样解释:“这对于银行的个人理财业务来说绝对是纲领性文件。”一位银行界人士对记者说,“银监会此举旨在规范国内个人理财市场。今后,商业银行在个人理财业务上的竞争将从单纯的价格战,转向对风险定价能力的关注。其中,从提高个人理财门槛、严禁无条件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严格了对风险提示的要求等方面来看,标志着透明化运作及保护投资者的理念的融入,以及我国银行业监管与国际接轨的发展趋势。”

  商业银行急推新品跨期限抢客户

  根据银监会新出台的相关规定,从11月1日起低门槛固定收益外汇理财产品大限已至。综观近期的个人理财市场,大部分银行也都在抓紧时间,推出新规生效前最后一期外汇理财产品。有的机构还将低门槛理财产品打上“绝版”的旗号。

  据了解,中信实业银行徐家汇支行的柜台上就有3款投资门槛大大低于上述规定的保证收益理财计划。6个月期限的美元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固定年收益为4.00%%,投资门槛是1000美元;12个月期限的美元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固定年收益为4.25%%,起点投资金额为1000美元;12个月的港币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固定年收益为4.05%%,投资门槛为5000港币。

  中信实业银行的理财产品还采用了“跨期限”的办法,银监会的新规从11月1日开始执行,而中信实业银行上述3个产品选择了10月20日~11月8日作为销售日期。利用“跨期限”窍门继续发行低门槛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还有中国银行。中行上海市分行的05冬系列固定收益外汇理财产品目前正在销售中,截止日期是11月底。6月期美元产品的预期收益是2.91%%,投资起点是10份,每份的票面金额是100美元。而其他大多数银行最新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认购截止日均为10月31日,并且准入门槛设定在500美元至1000美元左右。

  商业银行变中求生舍贫揽富两头难

  在近日闭幕的第三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不难发现曾经被市民津津乐道的银行理财产品似乎一夜之间变得让人“高不可攀”。不论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外币理财产品,其认购起点都普遍上涨。“认购金额25000美元起”,“单笔认购2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参展的外资银行偏好“高端”的表现尤为突出,汇丰银行全新的三月期、六月期美元保本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均在2万美元以上,而相对应的最高年收益也提高到5%%~12%%;荷兰银行推出的石油—黄金挂钩结构性存款(保本型)的认购起点在25000美元(以5000美元整数倍累加)以上。其业务拓展主任直言,该银行的理财产品只面向高端客户。

  无论“二八定律”,还是“一九定律”,都脱离不开同样的背景:随着个人财富的增加,客户对银行服务的需求多元化,要求越来越高。银行要赢得高端客户,就必须提供差异化的、更好的服务。理财师认为,今后,理财产品客户将集中在中高端客户群,低端小客户将逐渐退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由于中高端客户对投资风险的偏好与低端客户有明显的不同,他们更偏好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即风险较高、收益更大的产品,因此,未来银行将面临新的变局。

  本报综合《每日经济新闻》、《经济参考报》、《新闻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