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的勇气改变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54 青年时讯

  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之母———92岁高龄的罗莎·帕克斯女士在底特律的家中安详辞世。50年前,帕克斯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黑人女裁缝,但这个“小人物”以她不同于他人的行为改变了历史,正如密西根民主党人康叶斯说:只有少数人能以他们的行为改变历史,而帕克斯是其中的一个。因为她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面对屈辱说出了别人都没有敢说的“不”。

  这场对话发生在1955年,地点在美国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当时帕克斯只有42岁,她与另外三位黑人同伴一起下班回家,车上很挤,汽车司机要求她与另外三位同伴让座,没有人动;后来一位白人乘客要求她们让座,她的三个同伴让了,但她还是继续坐着。然后上来了一位警察,在简单对话后将其逮捕。当时,整个美国南方在公共汽车、饭店等公共场合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按规定,在公共汽车上黑人必须要给白人让座。当司机要帕克斯让座时她说“不”;当有人要逮捕她时,她说“你可以这么做”。

  帕克斯被捕事件意外地造成了美国历史上一场惊天动地的人权运动。帕克斯被捕后,很快被一位黑人领袖保释了出来。第二天,当地黑人领袖召开会议,在了解到蒙哥马利市的公共汽车公司严重依赖黑人乘客之后,他们决定从12月5日开始抵制所有的公共汽车。发生在1955年冬天的这一事件也让一个叫做马丁·路德·金的26岁的黑人牧师成为人权领袖。他领导人们开始了长达381天的抵制公共汽车行动。在这场运动中,蒙哥马利市5万黑人团结一致,宁愿步行、搭便车、骑自行车甚至骑驴出行,就是不坐公共汽车。经过努力,1956年11月13日,美国最高法院最终裁定蒙哥马利市的种族隔离做法违反宪法,这场席卷全国的抵制运动终于获得胜利。

  马丁·路德·金在他1958年的一本书里写道:帕克斯被逮捕是事件的催化剂而不是直接的原因。事件的原因深藏于长期以来不公正的司法中。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发表了他最出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当年有25万多人在场聆听了演讲并进行了电视转播。那次的游行是为了争取工作和权利,时间则是在种族关系紧张的年代。帕克斯和马丁·路德·金的事迹鼓舞了其他地区,使得民权运动迅速蔓延。在1964年,美国政府通过了著名的《民权法案》,取消了公共场所的种族隔离政策。

  1996年,帕克斯被克林顿授予“总统自由勋章”,以奖励她为美国人民的生活所做出的杰出贡献;1999年,美国国会议员、民权领袖及各界代表近千人齐集国会山,将代表美国公民最高荣誉的“国会金质奖章”授予帕克斯,大家一致称帕克斯为“美国自由精神的典范”。

  布什总统把她描述成“20世纪一位鼓舞人心的妇女,她把一些特殊的东西带进了美国的历史”。是什么样的精神呢?底特律黑人市长基尔帕特里克在得知帕克斯逝世后说:“帕克斯女士通过坐着的方式‘站’了起来,因为她,我才能站在这里。”

  “没有想象,人会衰竭,没有勇气和激励,自由与和平的梦想会枯死。”帕克斯是一位“如此宁静、如此清澈”的弱女子,但即使到了晚年,她仍有坚定的信念:“只要还存在失业、战争、犯罪和人与人性的矛盾,我们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它需要我们一起奋斗。”是的,50年过去了,帕克斯的梦想还远远没有完成,林肯纪念堂的台阶上,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声音仍然在呼唤:

  “朋友们,今天我要对你们说,尽管眼下困难重重,但我依然怀有一个梦。这个梦深深植根于美国梦之中。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有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摘编自《东方早报》10月31日高一飞/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