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黑社会渗透公共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54 青年时讯

  东莞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按照通关环节的各个岗位及关员职位的低高(科员、组长、科长),每人每月从2000元港币至5000元港币不等。这是去年案发的东莞海关驻凤岗办事处员工集体受贿案(10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虽然“荒诞”,但却已经真实地发生了。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不久前成都火车站警察勾结小偷、“猫鼠一家亲

”的另一出荒诞剧。无论是成都火车站警察勾结小偷,还是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

  两起事件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公共权利的“黑化”倾向让人触目惊心,“荒诞”带来的震撼,在一步步的逼近着公众安全感的心理底线。

  接连发生的警察勾结小偷、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的荒诞剧,不得不让我们想起一个政治学的名词:“西西里化”。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因黑社会一度对政府法制秩序与社会生活的高度渗透而闻名于世,“西西里化”正由此而来。“西西里化”(或“那不勒斯化”),并不是一个明确的概念。概括地说,黑社会资本以通过腐蚀公务员等方式交换利益,以及权力攀附黑社会组织的这种“互动”和“勾结”,就是一种“西西里化”倾向。

  更重要的是,这种黑白两道共同“治理”社会秩序的局面一旦形成,就像现在东莞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这种“猫鼠一家亲”的“荒诞”状况。那么,这种由于公共权力“黑化”与“流氓化”,所形成的对社会秩序一种病态的控制力量,其所危害的将不仅仅是海关关员的形象、社会公众的安全感,而且将极大地破坏法律制度和公共道德,如果这类现象继续发展下去,局部性的公共权力和社会生活的“西西里化”将不再是危言耸听。

  总之,在这里,在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的荒诞剧里,让我们看到了除权贵资本之外的另一个毒瘤———黑社会资本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龌龊存在。毫无疑问,让黑恶者蒙混进或者控制、掌握权力中枢,将是市场经济或法治经济的最大敌人,也是对公共权力的最大吞噬和威胁。我们应对走私集团定期给海关关员发“工资”这种公共权力的“流氓化”和“黑化”趋势引起警惕,并拿出壮士割腕、刮骨疗毒的气魄进行诊治,从根本上除去“黑白合流”的危险。不能再任由“黑白合流”、“猫鼠一家亲”,共同盗取国家权柄与侵害社会公众权益。

  石敬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