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单个船厂年交船总量首次突破200万载重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徐寿松)3日,当停泊在长江口的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中华勇士”号正式交付给香港华光航业控股有限公司时,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诞生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创造了中国单个船厂年交船总量首次突破200万载重吨的历史。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船厂。据统计,截止到11月3日,这

家船厂今年已交付船舶13艘,共计206.5万载重吨,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交船总量突破200万载重吨的船厂。其主要船型有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10.5万吨阿芙拉型原油轮。

  据介绍,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不仅完工总量位于全国各船厂之首,而且在经营上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今年共承接船舶订单逾400万载重吨,手持订单达到700多万载重吨,船位已安排至2008年。在造船总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其造船速度也在进一步加快,以好望角型散货船为例,建造周期已从当初的22个月缩短到现在的10个月以内。更重要的是,这家船厂已走出一条通过技术、管理创新,实现赢利的新路,预计今年将实现利润2亿元。这在国内造船界颇为罕见。

  业内人士指出,从小到大、从无品牌到实行品牌战略、从亏损到盈利,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的成长路径恰是中国船舶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外高桥造船公司从打下第一根桩至今成为“中国第一船厂”,只用了6年时间。它的拳头产品绿色环保型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是国内第一艘取得美国ABS船级社“绿色入级符号”的船舶,现已成为中国造船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迄今,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累计承接此船型订单达53艘,因此被外界称之为世界“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中心。今年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实施“531”计划、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的关键之年。外高桥造船公司的迅速崛起,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实现这一目标增添了砝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