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蓬莱出土明代最“高级”战船 当时技术世界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41 青岛新闻网

  本报蓬莱11月2日讯(记者张坚栋通讯员绍贤爱兵)残长22.5米、拥有16个舱位,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造船技术打造。在今日召开的蓬莱水城小海古船发掘成果发布会上,我省考古专家宣布,此次在蓬莱发掘出的三艘元明时代的古船中,有一艘是目前我国出土的明代最大的一艘战船,这为蓬莱登州古军港的重要地位提供了确凿的文物佐证。

  今年年初,蓬莱有关部门在对水城小海清淤过程中发现了三艘古船,7月21日至9月

2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烟台市博物馆和蓬莱市文物局联合对这三艘古船进行了清理发掘。

  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三艘船中的二号古船就是迄今出土的明朝同时代最大的战船。据烟台博物馆考古部王富强主任介绍,这艘船运用了当时三大世界领先的造船技术。主龙骨与艏柱、艉龙骨纵向连接采用钩子同孔的木作技术,而横向结合则采用了铁质铲钉和穿心钉加固。舱壁板则采用了暗榫和铁锔连接工艺。船底还采用了一种“水泥密封法”,船板接缝用白灰、桐油和麻丝制成的艌料灌封。

  蓬莱古称登州,1376年明政府为防御倭寇在这里设立了登州军港,明清以来一直是我国北方的军事中心,戚继光就曾在这里抗倭。专家们认为,在这里出土这么“高级”的战船,对研究中国古船类别及造船技术、海防史和古代海上交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