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漠边缘的歌舞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麦盖提十一月三日电 题:沙漠边缘的歌舞之乡

  记者 汪金生

  听说记者想了解有关刀郎舞的情况,七十四岁的阿不都吉力力·热孜立即从家中拿出一把传了几代人的卡龙琴。顿时,院子里就回荡起老人那悠扬的琴声。

  阿不都吉力力·热孜是新疆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的农民,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但精神矍铄,被乡里公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卡龙琴弹奏得最好的人。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央塔克乡是刀郎舞的发源地,一九九六年该乡被中国文化部授予“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刀郎舞又称“刀郎麦西来甫”,全过程最早表现了狩猎时的情形和凯旋时的喜悦,经过多年演进,逐渐发展成为表现人们劳动之余的欢乐喜庆。

  阿不都吉力力·热孜是一个执着的民间艺人,为了培养刀郎舞的接班人,他一有空闲就背上卡龙琴四处走访,上门寻找学徒。目前,他共收了十七位学徒,年龄最大的五十二岁,最小的才十二岁,其中有四名女孩。新疆艺术学院的女学生古扎丽丽尔是阿不都吉力力·热孜的得意门生之一。巧合的是,古扎丽丽尔的父亲热孜·托乎提正是阿不都吉力力·热孜的老师。

  刀郎舞的灵魂在乐队,乐队由大、小手鼓、那格拉(铁鼓)、卡龙琴和刀郎热瓦甫等组成。乐队的经典画面是指挥者身穿长袷袢,持手鼓跪立在显著的位置。演出中,有歌者闭起双眼,打着手鼓,集结鼻腔、胸腔、丹田之气,发出低沉若洪钟般的共鸣声,原始意象勃发而出。舞者挽弓骑射,时而捉对起舞,庆贺狩猎,舞的节奏也是先矜持缓慢,随后坚定硬朗起来,幅度也逐步加大,然后在疾速旋转的高潮中结束。

  阿不都吉力力·热孜告诉记者,只有熟记曲牌,满腹民歌和能即兴作歌的艺人,才能担任乐手。乐手所弹唱的曲调,全部取自共九个乐章的《刀郎木卡姆》。乐曲没有固定的歌词,由乐手见景生情,随感而发,即兴编成歌词。《刀郎木卡姆》乐曲全靠口传身授,但现在的年轻人并不太愿意静下心来学习,目前乡上的刀郎乐器弹唱艺人平均年龄已经超过六十岁。

  阿不都吉力力·热孜说,由于世代相传的刀郎木卡姆全靠口传心授,凭记忆学习,所以一直没有曲谱。一个艺人去世了,就可能带走一段属于他的文化精髓。在漫长的岁月里,原本十二套的刀郎木卡姆已经有三套失传。

  据央塔克乡文化站站长木台力甫介绍,为了增添文化氛围,每年在农闲时节乡里最少举办两届文化节,展现刀郎歌舞。去年举办的第四十五届文化节,吸引了各地共一万余人参加。

  过不了多久,央塔克乡又将在乡文化站后面的那片空地上举办新一届文化节。届时,村民们将邀请各界朋友一同庆贺最美的收获时节,央塔克上空又将响起那粗犷嘹亮的声音,一如生命的呐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